Beijing Olympics 2008

Beijing Olympic 2008

北京奧運 造就中華民族凝聚力

即將舉行的二零零八北京奧運會距今只有一百餘天,各項準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這屆奧運會在中國舉行,不單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大事,亦是全球華人的大事。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每屆奧運會都會為主辦國帶來無限的機遇。一九六四年的東京奧運、一九八八年的漢城奧運均大大促進了這兩個亞洲主辦國的經濟飛躍及體育綜合實力。中國是自一九六四年以來第三個亞洲國家獲得奧運主辦權,希望通過全球華人的共同努力令人們對這屆奧運會留下深刻的良好印象,並公認為辦得最圓滿、最成功的國際大型體育盛事。

儘管自北京獲得主辦權後,國際上有少部分人士藉「人權問題」、「人民幣升值」、「蘇丹問題」、「緬甸問題」等非關體育的事宜作借口向中國進行「施壓」、甚至聲稱「杯葛北京奧運」。大家不要忘記,一九二零年在比利時安特衛普市舉行的第七屆奧運會首次使用代表五大州的奧林匹克五環旗、首次放飛和平鴿、首次提出了「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格言。這些人士可能已不顧「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的事實。我們相信全世界絕大部分運動員只會期待北京奧運的早日到臨,而不會參與所謂「杯葛」。

另一方面,國際上有些對中國不友好的團體、人士及「反華勢力」等有意在奧運舉行期間進入中國境內搞破壞。我們不能忽視有這種可能性,但涉及奧運安全問題,我們要相信中國政府有關部門的能力,要信賴全體中國人民的自覺參與監察及協助。若有人欲想在奧運期間搞破壞、小動作、務求令中國面目無光的話,相信全體中國人民、甚至全球華人也不會讓他們得逞的。這些人士還要明白,國際奧委會把今屆奧運會由中國主辦,即意味着國際社會把這項盛事委託中國辦理,倘若膽敢破壞奧運,即是與國際社會為敵,後果實自招末路。

相對來說,我們認為一些內部問題反而更值得重視。例如體育設施是否測試準確,外語接待人員是否全面及足夠?舉例來說,首都人民年內已積極學習外語,特別是英語。但據聞今屆奧運除本地觀眾外,最多的外國觀眾將會是日本人,大會的日語導遊、翻譯員又是否足夠呢?以上只是舉些例子而已。

除涉及奧運相關的事情外,社會上的問題也不容忽視。例如中國內地食肆的衛生及食品安全、環保、物價等的監督;突發事件各部門間協作及應對措施,包括醫療、交通等。此外,有關部門還需多考慮一些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奧運期間,不單是北京市及奧運場地需做好安檢工作,即使全國各地的旅遊景點、交通要道、橋樑及各地的地標也要做好安全防範。全中國逾十三億人口,難免存有一些對社會不滿或精神欠佳的人士,有關方面可能要及早做好疏導或相關的工作。月前,韓國一位年逾七十的老人家,只是為了對多年前政府補償不滿,深夜放火燒毀了韓國具六百年歷史的「南大門」的例子,便是前車可鑑。

總括而言,我們要珍惜和利用北京奧運的機遇,在警惕及提防外來的干擾和破壞之外,我們也要發揮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提高民族質素,把中國人的美好優點及能力展示於世人面前;全體中國人民只要齊心合力,定會把這屆奧運會辦得非常成功!

駱勵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