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Oct Cover Story

China and Germany Should develop innovative partnership

中德兩國發展創新夥伴關係

德國是世界工業先進國、歐盟最大經濟體,其產品以製作嚴謹、設計創新、質量保證著稱,「德國製造」已成為優質品牌產品的標誌。現時「中國製造」與「德國製造」仍有一段距離,虛心向對方學習與合作,將有助中國的工業發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前往德國訪問,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共同出席在柏林舉行的《第七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他並出席了在漢堡舉行的《中歐論壇漢堡峰會第六屆會議》。

李克強總理這次訪問德國,行程緊湊但成果顯著。《第三論中德政府磋商》,兩國政府共有二十六位部長參加,可見兩國對這《磋商》的高度重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兩國還制定並發表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內容廣泛深入,對規劃指導雙方在未來五至十年在各領域的中長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中德兩國建立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令中德關係不是簡單的買賣關係,而是高水平的合作共贏關係,有着廣泛前景。在李克強總理訪德期間,兩國簽署雙邊貿易與相互投資及技術合作協定總額達一百八十一億美元。此外,兩國就深入開展研發合作達成共識,研發作為中德創新合作的首批重點領域被寫入《中德合作行動綱要》,雙方將在水和污水處理技術、環保科技、可再生能源、光電子和光學技術、極地與海洋研究、生命科學等重點領域開展合作,而研發合作有望成為中德創新合作的一個亮點。

魯班鎖寓合作

在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德意志聯邦經濟和能源部共同舉辦的《第七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上,李克強總理發表了題為《在開放中再續合作黃金季》的演講,他表示,中德合作只有升級版,沒有終極版。雙方加強創新合作,可以為兩國經濟發展和繁榮創造更好條件,通過互學互鑑,用智慧拆解難題,開啟未來。在論壇上,李克強把天津中德職業技術學院師生共同創作的作品「魯班鎖」致送給德國總理默克爾,其意義實不言而喻。

編輯部 Editorial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