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Nov Cover Story

New Charter of the Economic Cooperation of Asia Pacific Region

亞太經濟合作新篇章

十一月十一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懷柔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是各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集體合影。

繼二零零一年舉行APEC上海峰會後,中國於二零一四年主辦APEC北京峰會,適逢今年是亞太經合組織成立二十五周年,因此今屆會議備受注目且甚具意義。這次峰會的主題是「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是三項重要議題。目前亞太經合組織共有二十一個成員體,佔全球百分之四十人口和約百分之五十四經濟總量,因此成員體加強經濟合作,不單有利於亞太地區,且可帶動全球的經濟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謀求持久發展 共築亞太夢想》的主旨演講。

今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後發表宣言,通過《北京綱領:構建融合創新、互聯的亞太》,並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2015-2025)》,包括政府、軟件和人員交往互通。此外,中國的多項經濟計劃,包括「共建中亞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共建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都大受鄰國歡迎。中國將出資四百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沿線國家的基建、資源開發、產業合作等項目,提供融資支持。至於中國牽頭的「亞洲基建投資銀行」(AIIB)亦得到積極的回應。今屆會議還決定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PP)進程。會議期間,中國還透露在未來十年會對外投資達一萬二千五百億美元,今後五年中國進口商品將超過十萬億美元;出境旅遊將超過五億人次。中國給亞太和世界帶來的機會和利益將是巨大的、商機是持久無限的。上述資料顯示,APEC北京會議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會議,是亞太經濟合作的新篇章。

編輯部

十一月九日,2014 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在北京開幕。

十一月九日,2014 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在北京開幕並舉行峰會討論。

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

十一月十一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懷柔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

習近平向中外記者介紹會議情況和成果

十一月九日,2014 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這是開幕式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與會亞太工商界代表合影。

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與會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共同種植亞太夥伴林。

彭麗媛邀請出席二零一四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部分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的夫人參觀頤和園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