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archive

Rockarchive - 50 years of British Rock

「Rockarchive: 英國搖滾50年」攝影展覽

香港英國文化協會總監黎栢德先生與一眾嘉賓在開幕禮上致辭

在過去半個世紀之中,英國孕育了多位舉世知名的搖滾樂家,包括披頭四、滾石樂隊、Led Zeppelin、大衛寶兒、艾頓莊、Oasis、Coldplay、Adele等;而捕捉這些殿堂級人物舉手投足瞬間的一群攝影師亦同樣引人注目。英國文化協會將於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假尖沙咀海港城呈獻由英國著名攝影師Jill Furmanovsky於一九九八年創立的Rockarchive一眾攝影師匯集而成的攝影展,與大眾分享超過五十幅扣人心弦的搖滾樂照片。有關展覽的開幕典禮將於十一月十三日舉行,由香港英國文化協會總監黎柏德先生、藝述英國藝術節總監葛莉小姐聯同Jill Furmanovsky擔任主禮嘉賓。

一直以來,英國對搖滾樂的影響深遠,包括六十年代的Beat Music;七十年代的Glam、Progressive Rock、朋克 (Punk) 和新浪潮 (New Wave);八十年代的新浪漫 (New Romantic)、Synthpop、Goth; 以至九十年代的獨立搖滾 (Indie) 和英式搖滾 (Britpop) 等。

主禮嘉賓Mr. Robert Ness

Jill Furmanovsky與一群熱愛搖滾樂的攝影師,以創意為搖滾樂配上影像,使其散發更立體的魅力。無論是展示搖滾樂家舞台上的風姿、於攝影室一絲不苟拍攝的、還是在被攝者毫無準備下不經意地拍下的照片,很多均極具代表性。

英國文化協會藉舉行「Rockarchive: 英國搖滾五十年」展覽,集體呈現這五十年來搖滾歷史中各個具才華及創造力的攝影師和音樂人,而非為英國搖滾影像歷史作全面回顧。於展覽期間,Jill Furmanovsky 更來港主持講座,與觀眾分享她的搖滾攝影經驗。

作為「藝述英國」節目之一,「Rockarchive: 英國搖滾50年」展覽於二零一二年四月至十一月期間在中國不同城市巡展,香港為展覽的第七站。

主禮嘉賓Ms. Jill Furmanovsky

Jill Furmanovsky簡介

Jill Furmanovsky於五十年代中期出生於非洲羅德西亞(即津巴布韋),並於六十年代中期隨家人移居英國。她於青少年時期成為披頭四的歌迷,並用柯達Instamatic相機拍下她的第一張搖滾明星照片 — 保羅麥卡尼和她兩位校友的合照。於七十年代中期,Jill在倫敦中央美術學院修讀紡織和平面設計,在上了兩週的攝影課程後,取得一份沒有報酬但非常吸引的工作 — 成為倫敦頂尖搖滾音樂場地The Rainbow Theatre的攝影師。從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期間,Jill拍攝了眾多演唱會,其中不乏熠熠巨星,包括The Faces, Bob Marley, Miles Davis和 Led Zeppelin。隨後她於音樂媒體工作,並為Stevie Wonder, The Police, Pink Floyd, Eurythmics, Eric Clapton 以及眾多巨星攝製紀實故事。於一九九四年,Jill開始與英式搖滾組合Oasis合作,獲邀記錄他們之音樂生涯,直至樂隊於二零零九年解散。她並於二零零五年海德公園舉行的Live 8擔任Pink Floyd重聚演唱會的攝影師。於一九九八年,Jill與朋友Jane Ripley, Michele Esterman和Neil Scott創立音樂攝影師群體Rockarchive.com,而Pink Floyd的鼓手Nick Mason亦為公司董事成員之一。Jill的音樂攝影為她帶來了多個獎項,包括於一九九二年憑滾石樂隊的Charlie Watts之肖像獲頒The Jane Bown Observer Portrait Award及於一九九八年獲封為「音樂及相關工業的年度傑出女性」。Jill現時繼續為搖滾音樂人攝影,對年青音樂人之熱情絲毫不減。

主禮嘉賓Ms. Jane Ripley, Ms. Leigh Gibson

有關「藝述英國」

「藝述英國」於二零一二年四月至十一月期間,在中國二十六個城市上演過百場精彩絕倫的活動,乃至今為止在中國舉辦規模最大的英國藝術節。英國多個享負盛名的藝術家、藝術團體以至藝術界的後起之秀聚首一堂,展現舞蹈、設計、電影、文學、音樂、時尚、戲劇和視覺藝術方面的造詣,為廣大香港及內地的觀眾帶來無與倫比的藝術享受。今年適逢英國接替中國成為奧運會東道主,同時又是中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四十周年紀念,「藝述英國」把中英兩地的藝術家、藝術機構和藝術愛好者凝聚在一起,進一步加強中英兩國間的文化交流。

「藝述英國」由英國文化協會及其合作夥伴博然思維(Brunswick)和滙豐集團(HSBC)合辦,並獲多間公司慷慨贊助,包括博柏利(Burberry)、帝亞吉歐(Diageo)、IELTS、洲際酒店集團(IHG)、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太古集團(John Swire & Sons)、諾頓羅氏國際律師事務所(Norton Rose Group)、英國保誠集團 (Prudential plc)以及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亦得到中國文化部及其他中國合作夥伴的鼎力支持。有關「藝述英國」的詳情,請瀏覽www.uknow.org.cn、在新浪微博關注@藝述英國或下載「藝述英國」iPad程式。

攝影展參觀者眾

有關英國文化協會

英國文化協會是英國提供教育機會與促進文化交流的國際機構。該會在世界超過一百個國家運作,透過藝術、英語、教育及社會,包括科技與體育,積極促進思想與知識的交流,建立英國與各國人們的相互關係及信任。於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一年度,我們直接與超過三千萬人交流,為近六億人提供不同的服務。

英國文化協會於一九四三年,在重慶成立中國第一間辦公室。至今,該會在中國共有五間辦公室。在北京,該會以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運作。在上海、廣州和重慶則以英國總領事館文化教育處運作。該會在香港被稱作英國文化協會。詳情:www.britishcouncil.org.hk

有關Rockarchive

Rockarchive是由英國著名攝影師Jill Furmanovsky於一九九八年成立之搖滾音樂攝影師團體。Jill擁有長達四十年歷史之搖滾音樂影像相片庫,她原本打算成立一個相片庫,匯集自己和同行的搖滾音樂相片,並把之公諸同好,與一眾音樂愛好者及攝影收藏家分享。結果,Rockarchive成功記錄搖滾音樂歷史上各個關鍵時刻。Rockarchive專注於美術出版與發行,包括出自世界頂尖攝影師之手的限量版照片。

嘉賓與觀眾現場交流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