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 Tian Xia

豐盛人生 終生學習 《我的路 - 徐天俠》

徐天俠,看名字似乎是有點陌生卻又似曾相識,但要是看到她的本人相信有不少人會有較深的印象。她是湖南長沙人,自小從事舞台表演工作,曾經是電影演員、編劇及導演,一九八三年憑着電影劇本《陌生的朋友》獲得西柏林國際電影節特別獎、與美國合拍的《穿越中國的長跑》獲一九八七年美國休士頓記錄片大獎,在電影工作上備受肯定。一九八七年來到香港從商,但對電影工作仍充滿熱誠,撰寫電影影評,更創作出地道的港產電影劇本《小人蛇》,雖然最後未能拍成電影,但於二零零九年改編成文集《藍艷艷的天》在香港出版,其他著作還有《我的故事和母親的傳奇人生》(上下冊)、《徐天俠雜文集》等。

她被受港人認識的機遇,應是二零零五年接受無線電視「星期日檔案」的訪問,節目播出後,受到廣泛討論,得到不少迴響,令不少街坊好友對她的養生之道及生活態度表示讚賞與認同。二零零九年再為亞洲電視拍攝了「不老傳說」、近幾年也不時在拉丁舞比賽或表演中亮相。由於她的經歷與生活態度引起大眾的興趣,啟發了她把自己的故事紀錄下來集結成書。她永不言休的精神不單對長者起了鼓勵作用,也是值得年青人借鏡的榜樣。

1958年徐天俠考長春電影製片廠的報名相片。

《我的路 – 徐天俠散文式自傳》是徐天俠的新作,顧名思義是訴說她人生的故事,但卻不是一般着重歷史性敍述的自傳。由於她多年來從事文藝、電影、話劇等工作,對影像與文字之間的創作非常熟識,因此書寫手法較為影像化,是立體感較強的著作,比起傳統的傳記讀起來富想像空間之餘又充滿真實性。除此之外,書中還加插了大量極為珍貴的歷史圖片,是作者幾經困難,輾轉中才保存下來的照片,使讀者們對內容有更具體的參考。歷時五年的資料、圖片、文字整合,是既漫長又艱辛的過程,要完成如此這般的「大工程」無論是耐性及決心都缺一不可。雖然是花了很多心思及時間,但徐天俠貫徹了做人做事始終追求盡善盡美、一絲不苟的態度,最後令書本以最完美的姿態面世。

徐天俠於七十年代末在電影「報童」中飾演報童趙秀。

內容則記錄了超越半個世紀事跡,由她的母親說到她的兒孫。她的前半生正值中國政治多變之年,經歷新中國成立、一九六九年「五七」幹校、文化大革命等對文藝人士來說可算是顛簸之年,但徐老師往往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事情,更從中求變,領悟變遷的真義從而得到不少生命的啟發,以樂觀的態度面對逆境是她多年來面對困難的方針。另外,關於電影及劇作的部份更是有趣,不單反映出獨特的年代性,更凸顯徐天俠的觀察力及創作力。她特別喜愛創作兒童相關的題材,認為可以從中啟發青少年及兒童,亦可以經常維持童心,令心境繼續年青。

1988年她和丈夫盧賢楝參加寧波市在香港舉行的酒會。

徐天俠到了香港後仍然不斷學習,儘管從事商業工作,當中也有繼續文藝的創作及研究。退休後,她終於可以放下所有工作,專心做她喜歡的事,而她夢寐以求想做的事便是舞蹈。她自小很喜歡舞蹈,但無奈一直沒有機會認真學習過,因此這便是她退休後第一件要完成的事。徐天俠的舞蹈生涯更是一篇令人振奮的故事,感覺世上一切,只要是自己喜愛的,努力不懈、堅持到底便能達成夢想。雖然她並非在適合學習舞蹈的年齡學舞,儘管她要比別人多付十倍的努力,但她仍然十分堅持,要把舞練好,甚至要達到專業的程度,最終她考獲了英國國際舞蹈教師會院士,完成了她的目標及心願。

1989年徐老師與女兒盧剛攝於香港交易廣場。

在一般人多投以羡慕的眼光看徐天俠,無論外表及打扮她也經常保持年輕,而知道她經歷的人也會感到她是一個成功的事業女性。但在訪問間她表示人生中最滿意的成就有三:第一、她認為能教出孝順的兒女,以及她們各自繁衍後代,她已盡了身為一個稱職母親應有的責任;第二、感染文靜的丈夫一起跳拉丁舞。丈夫的喜好向來較文靜,藉着舞蹈不單令他們的身體保持健康,心境也充滿活力。有了共同的興趣令二人的話題多了,漸漸增進了他們倆的感情;第三、為「網上松柏」寫專欄。「網上松柏」是一非謀利慈善團體出版的長者華文讀物,她藉着寫作分享她與兒孫間相處的樂事,為各地長者分享她的天倫之樂,希望她們積極面對晚年生活,而且她自己也能在寫作時樂在其中,此為一舉兩得的美事。由此可見,比起事業、舞蹈及藝術上的成就,徐更重視心靈上的富足。

2003年她教女兒盧剛跳拉丁舞。

《我的路 – 徐天俠散文式自傳》不單是一本自傳,讀者可以從傳記中收獲不少人生體會及經歷,從而得到對生活的重新啟發;這還是一本有趣易嚼的讀物,內容既有生動的描述,又有小說般的獨白,可滿足讀者們的閱讀樂趣;而清晰的分題及歷史圖片,閱讀起來更具立體感及參考價值,當中的資訊也可為讀者提供額外收獲呢!

耗子

2009年徐天俠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參加拉丁舞比賽。

為慈善團體任拉丁舞表演嘉賓。

2007年11月,經英國國際舞蹈教師協會(I.D.T.A.)資深考試官鍾絲考核,取得拉丁舞高級導師證書。(右一)是她的丈夫盧賢楝。

「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有售」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