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City Leadership

衛生部來澳參加健康城市領袖計劃培訓

「澳門-世衛健康城市領袖計劃(第二期)」澳門段已於十一月五至七日在本澳門舉行。「澳門-世衛健康城市領袖計劃」由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辦公室策劃舉辦,目的是加強西太平洋地區各城市和衛生部門領導開展「健康城市」項目的能力。是次培訓活動分別在澳門、香港、韓國釜山三地舉行,來自國家衛生部,重慶、陝西、西安和廣西,八個市區領導共十三人參與了是次培訓,聽取澳門健康城市計劃的開展工作,實地視察健康促進學校、初級衛生保健系統服務,並期望分享澳門的開展經驗及項目的成功要素。

自二零零四年啟動以來,澳門健康城市計劃一直得到各政府委員和民間團體的支持。二零一零年,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辦事處申英秀總監在訪澳期間,更高度肯定澳門推動健康城市的工作;去年底更派出專家來澳,將相關的經驗結集整理成培訓材料,藉舉辦「澳門-世衛健康城市領袖計劃」培訓活動,將澳門經驗與區內成員國分享。

梁祐澄校長向代表團介紹高美士中葡中學開展健康促進學校的工作

是次課程的揭幕式於十一月六日舉行,澳門健康城市委員會秘書長陳丹梅醫生在致辭時總結了澳門開展健康城市計劃的經驗,指出一個願景和五個關鍵因素是支持計劃持續發展的主要動力。其中,「創造一個健康、關懷的城市,以達持續提升居民生活質素」是澳門健康城市計劃的發展願景,此願景為委員會提供了清晰的目標和方向,同時亦有賴世衛的技術支援、政府領導強而有力的政策承諾、跨部門間的協作、民間團體的積極參與,以及西太平洋區內健康城市夥伴的經驗交流等,五項關鍵因素起支撐作用。

是次培訓課程由各個專責工作組召集人及代表分別擔任講師,包括民政總署馮惠星部長、吳秀虹部長、羅婉燕小姐;教育暨青年局薛榮滔代處長;勞工事務局冼詠恆職務主管;衛生局柯慶建醫生及陳綺雯小姐。在實地參訪方面,分別獲黑沙環衛生中心主任李平穩醫生及高美士中葡中學梁祐澄校長的熱情接待,並聽取衛生中心介紹其在促進澳門社區健康的角色及重要性,及學校如何藉計劃提升師生全人優質教育和生活的具體實施方法。

其後,代表團亦就如何啟動計劃、狀況診斷技術及專責工作組的設立及分工等,分別向各澳門代表請益,表示希望將有關的經驗和計劃流程通過本地化帶回所屬城市予以開展。總結培訓行程,代表團肯定各項計劃的成果,認為澳門開展經驗具重要參考意義,並指出雖然各城市優先健康議題不盡相同,但跨部門協調合作、共同推動項目發展的模式符合參訪城市的現實情況。健康城市計劃在國家未來不斷推展城市化的過程中,將擔當積極作用,通過計劃能讓城市化成為促進市民健康的元素,是提升城市居民生活素質的重要基石。

澳門-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領袖計劃( 第二期) 揭幕式留影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