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Dec Cover Story

Yingluck: help people on their economic situation

泰國總理英拉 巾幗不讓鬚眉

二零一一年泰國換屆選舉,出生於泰國東北人才輩出的清邁市的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參選,她提出民族和解、消除貧窮和減少企業所得稅等作為競選政綱,獲不少農民、中產人士的支持,結果她領導的政黨在眾議院五百席中贏得了二百九十六席,她本人亦成為泰國第一位女總理,亦是泰國最年輕的總理。她當選後接受新聞採訪時,有記者向她發問上任後會先做甚麼事,她回答:「我想首要是幫助人民的經濟狀況」(“The first thing I want to do is help people on their economic situation”),她這句說話感動了不少泰國民眾。

履行競選承諾 經歷水災考驗

英拉在選舉勝出也招惹了不少閒言閒語,最多的是「憑藉其兄的關係」、「沒執政經驗」等等。除要承受一些負面言論壓力外,在她正式就任總理前一星期,泰國發生了近五十年來最大的水災,即她一上任便要處理洪水對人民生命財產的威脅,此外還要面對在野黨的政治壓力。對一位年輕政治家而言,確是一大考驗。然而她機靈地引用《二零零七年災害預防和緩解措施法》,使政府能掌握更大的權力來管理防洪和排水,在官民合作下,雖然泰國有不少地方受淹,但曼谷地區的受災程度已減至最輕。在處理水災的同時,她履行競選承諾,提高對農民大米的收購價,紓緩農民的經濟壓力。此舉雖令泰國大米的出口價格上升、出口量由全球第一下降至第二,而且還有些囤倉的情況,但整體上此舉保障了不少農民以及低下階層的基本生活水平。

英拉總理上任至今已有一年多,經歷特大水災劫難的泰國,經濟漸回復正常軌道。其中有一項數據是最令人關注的,在水災期間,有一些外資工廠,特別是日資工廠損失嚴重,個別外來投資者甚至有撤資的想法。但據最新的資料顯示,來自日本的外來投資名列外資榜首,日本投資者在一九七零年至二零一二年期間在泰的累計投資金額達兩兆七千億銖。二零一二年日本投資泰國的主要產業為汽車及其零配件、機械設備及電子電器業。從外來投資並沒有減少的情況來看,泰國不單仍是外資合適的投資中心,亦對英拉總理內閣投下信心的一票。

此外為紓緩因水災引致國內部分企業經濟受壓的情況,英拉政府正策劃一系列扶助措施,冀有助這些企業火鳳重生,帶動泰國的經濟發展。

編輯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