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anmar – the most promising treasure for potential international investors

張貼日期:Mar 13, 2014 10:29:40 PM

緬甸 國際投資者的寶藏

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 吳登盛

今年的一月四日是緬甸聯邦共和國獨立六十六周年的日子,回顧獨立以來所走過的路,緬甸確實是變化很大。自吳登盛於二零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就任總統後,緬甸無論在政治改革及經濟發展方面都出現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緬甸在吳登盛總統為首的新政府領導下,正在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從而得到歐盟和美國等西方國家放寬制裁、恢復國際援助,而國內民眾對新政府亦越來越接受,各民族的團結亦有所加強。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緬甸更宣佈釋放所有政治犯,這一舉措無疑是向外界顯示新政府的自信以及朝野摒棄前嫌,共同為國家的發展而努力!

中緬關係 更形鞏固

緬甸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的交往源遠流長,素有「胞波」情誼。中國長期以來都是緬甸的最大貿易夥伴及外來投資地。去年四月,吳登盛出席在海南省舉行的「博鰲論壇」,期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親切而友好的會談,並發表了「聯合公報」,指出在二零一一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來,兩國在多個領域的友好交流和合作有所向前,兩國並為地區性的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事實上,兩國在經濟及其他領域的合作是更形緊密的,近期兩國成功合作的例子計有:去年十月二十日來自緬甸孟加拉灣的天然氣當日在廣西貴港市點燃,這標誌着中緬天然氣管道幹線全線建成投產。去年十二月,中國協助緬甸舉辦第二十七屆東南亞運動會的開幕式及閉幕式均取得圓滿成功,受到各方好評。今年一月,中緬合作項目 – 緬甸曼德勒省浮法玻璃廠開業,該廠計劃年產各類玻璃製品五萬餘噸,將成緬甸國內目前最大的玻璃生產企業。吳登盛總統並出席了開業慶典儀式。以上都是中緬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以來有目共睹的成果,對兩國及兩國人民均有裨益。

營商環境 日益改善

緬甸是一個自然資源和人力資源豐富的國家,亦是一個擁有六千萬人口的龐大市場,隨着新政府堅持政治改革、經濟開放政策以及法律、法規的逐步完善,國際投資者視緬甸為「有待開發的寶藏」,有不少國家的大型、中小型企業均派員前往考察及挖掘商機,預料在不久之將來,緬甸的發展將會一日千里、前景無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緬甸是東盟輪值主席國,該國在地區性議題以及地區性的合作與發展都會起着一定的重要作用。此外,今年上半年,東盟將會在緬甸商討「東盟 – 香港自由貿易協議」,若達成協議,將會進一步促進和擴闊香港與東盟成員國的經貿關係,創造更多商機。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