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Spirit

張貼日期:Jan 28, 2014 3:34:1 PM

National Spirit

民族精神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文化及種族的社會,該國自獨立以來強調各種族團結,彼此互相尊重。總理吉納布提出包容、尊重、敏感、互信是鞏固團結的四大要素。在「一個馬來西亞」下,各種族都為國家的團結發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回溯馬來西亞獨立初期,相對其他一些鄰近國家是較為落後的,然而通過全體人民多年的努力,現今的馬來西亞已成為新興的經濟體,馬來西亞籍公民在一些國際企業、機構以及一些專業和領域都人才輩出,馬來西亞民族備受國際社會尊重。至於馬來西亞公民亦為自己國家所取得的成績而感到高興,不少人士都自豪地說出:「We are Malaysian, We are Proud of Malaysia」。馬來西亞公民在維護民族團結的同時,亦注重維護國家形象。在國內,人民自覺地不斷提高自身的教育質素和修養以及謀生本領,以真摯熱誠之心善待各方訪客。在外,馬來西亞人民善於融入當地社會,以自身的才華在業界打出名堂,因而備受跨國企業、大專學府樂於聘用。因此,「懂得互相尊重、充份發揮才華」已成為馬來西亞民族精神的一部分,並得到很好的承傳。

華裔心聲

中華民族是擁有璨爛輝煌歷史文明的民族,百多年前以來,由於當年政府的腐敗積弱、列強入侵、內戰不絕等種種原因,令不少國民遠赴海外謀生,其中大部分都植根海外,繁衍後代,但他們大都不忘母國,他們都是中華民族的後代。每當中國遇到國難、災難,海外華人都義不容辭地襄助,因而有「華僑是最愛國」的美譽。近數十年來,中國已有脫胎換骨的發展,在多個領域都有令人鼓舞的成就,中國及中國人民在國際上的地位都有大幅的提高。就以馬來西亞的華人為例,當中國運動健兒在國際賽事取得佳績時,他們也會非常興奮。羽毛球是當地人喜愛的運動之一,當大馬著名羽毛球國手李宗偉與中國羽球好手林丹對羿的比賽,他們都會認為是「盛事」,盡量赴場館或觀看電視欣賞賽事,不管是李宗偉還是林丹輸贏,他們都對兩人十分支持,報以熱烈的掌聲。然而,隨着互聯網的普及以及海外華文媒體對中國新聞的負面報導,包括食品安全、拐帶兒童,李某某強姦案,官員貪腐等已觸動他們的情緒。最近山西男童郭斌被生挖雙眼案更激起海外華人的怒憤。他們認為古代的奸商最多是囤積居奇,抬高物價而牟取暴利,但不至於製造有毒食品禍害同胞,但現在連鹽、醬油等的日常食品也造假,實太過份。現在連小童的雙眼也被生挖,實在連人類的良心也沒有了。因此,他們認為,中國的確是強大了,人民的生活改善了,但人的道德、良心沒了,優秀的中華民族精神消失了。因此,海外華人極期望,中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要致力提高人民的質素,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傳統,才能配稱屹立於民族之林!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