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Dubai

5th Edition of Art Dubai

第五屆迪拜藝術博覽會圓滿結束 成績斐然 入場人次創歷史新高 錄得強勁成交額

為期四天的二零一一年迪拜藝術博覽會(Art Dubai)於三月十九日圓滿結束,創下強勁成交額,規模更是歷屆之冠,成績驕人,而展品類別亦是歷屆中最為多元豐富,琳瑯滿目。作為匯聚中東、亞洲以至世界其他地區重要文化的盛事,本年迪拜藝術博覽會吸引逾20,000人次參觀,當中來自海外之參觀人數增長30%,全球各地的藝術館館長、收藏家、藝廊、藝術家、博物館負責人及超過60個博物館代表團雲集一堂,盛況空前。 在81家參展藝廊中,大部分於博覽會開幕後,生意已紛至沓來,買家主要來自中東、歐洲、亞洲及美國,既有國際性及地區性的藝術團體,亦有資深及新晉的收藏家。本屆博覽會中成交最強勁的藝廊包括:Chatterjee & Lal and Chemould Prescott Road (孟買)、BISCHOFF/WEISS (倫敦)、Gandhara-art (香港/卡拉奇)、Kalfayan Galleries (雅典/薩羅尼奇)、Sutton Gallery(墨爾本)、Mah Art Gallery (德黑蘭)、AB Gallery (琉森/蘇黎世)、Grey Noise (拉合爾)、Pilar Corrias (倫敦)、Dirimart (伊斯坦堡)、Priska C. Juschka Fine Art (紐約)及GALLERY ISABELLE VAN DEN EYNDE (迪拜) 。

首次統籌迪拜藝術博覽會的博覽會總監Antonia Carver表示:「 2011年春季,迪拜藝術博覽會為海灣地區的文化生活帶來一片新氣象。過往中東、北非和南亞地區(MENASA)藝壇從未如此受國際關注,藝術家及其作品亦從未如此獲當地支持。此外,不僅參展藝廊取得佳績,展現嶄新思維的藝術品及教育活動亦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令本屆展會更顯別樹一幟。」

參展商對展會深感滿意,以下為部分評價:

倫敦BISCHOFF/WEISS藝廊 Paola Weiss指出:「過去兩年內,我們的中東藏家客戶群不斷鞏固,而且增長相富顯著,表現突出。宏觀而言,整體收藏興趣及氛圍日益濃厚,對藝術的支持與贊助亦開始增加。」

紐約Marianne Boesky 藝廊資深董事Adrian Turner道:「我們在本次博覽會中獲益不少。會上每個人皆熱情友善,成績超乎預期。我們將再來參展。」

香港Connoisseur Contemporary畫廊董事Sappho Ma表示:「本次迪拜藝術博覽會中,我們獲得美滿經驗,並認識許多對我們展品感興趣的人士。另一點非常重要的是,博覽會提供優越的人文體驗:無論是參與者、派對或展現的文化精神,均是出類拔萃。」

孟買Chatterjee & Lal 藝廊Mortimer Chatterjee表示:「博覽會中我們展出一位區內知名藝術家之傑作,觀者的反應比預期更加熱烈,好評如潮,並為我們帶來了強勁交易。」

今年共有來自57個國家逾400位藝術工作者參展,當中不少均親臨現場,包括劉鼎、Diana Al-Hadid、Shezad Dawood、Hrair Sarkissian、Raafat Ishak、Slavs and Tatars、Timo Nasseri、Oraib Toukan、Wafaa Bilal、Sebastian Lutgert、Farhad Moshiri、Charlie Koolhaas、Natascha Sadr Haghighian、Kamrooz Aram、Nabil Nahas、Abhishek Hazra、Kader Attia、Walid Raad 及 Nadia Kaabi-Linke。

本年度迪拜藝術博覽會與第十屆沙迦雙年展同期舉行,邀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副總統兼迪拜酋長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任主禮嘉賓,而Her Highness Sheikha Manal bint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則主持「女士日」。

國際藝壇對二零一一年迪拜藝術博覽會鼎力支持,出席人數為歷屆最高,匯集各大博物館及藝術團體代表,包括阿拉伯現代藝術博物館(卡塔爾)、卡塔爾博物館管理局、所羅門古根漢博物館及基金管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紐約)、泰特現代美術館(倫敦)、香港藝術館、當代藝術館(悉尼)、龐比度中心(巴黎)、蘇富比藝術學院、Performa(紐約) 及卡地亞基金會(巴黎)。

迪拜藝術博覽會的參觀者穿梭於來自34個國家各具特色的藝廊外,更出席第五屆國際藝術論壇(Global Art Forum)及其他研討會,從各講者的精彩分享和交流中獲得啟發,包括展覽及活動策劃總監暨Serpentine 藝廊國際項目總監 Hans Ulrich Obris、藝術家Rashid Rana、Fondazione Prada總監 Germano Celant、Barjeel藝術基金會創辦人Sultan Sooud Al Qassemi、阿拉伯現代藝術博物館總監Wassan Al Khudhairi,以及SALT 研究及活動策劃總監暨2011威尼斯雙年展阿聯酋展館策展人Vasif Kortun

國際藝術論壇由迪拜文化及藝術管理局(迪拜文化)、卡塔爾阿拉伯現代藝術博物館、阿布扎比文化與遺產局(ADACH)及巴林王國文化部合辦,極具代表性。國際藝術論壇首天於多哈舉行,阿拉伯現代藝術博物館及阿布扎比文化遺.局則在博覽會場內舉辦多項活動,吸引與會人士參與。

除國際藝術論壇外,今年大會同時舉辦了一系列名為「關於收藏」的講座,以及為當地藝術社區舉行連串工作坊。講者陣容鼎盛,計有Parasol Unit 創辦人兼總監Ziba Ardalan、洛杉磯縣立美術館(LACMA)伊斯蘭藝術策展人Linda Komaroff,以及收藏家Susan and Michael Hort。

另外,大會於3月19日推出全新網上平台「Art Dubai Live」(www.artdubailive.ae),所有參展藝廊的展位活現眼前,並播放展會期間進行的訪問,以及本年和歷屆展會活動花絮片段。

由Nav Haq策劃、專為亞洲及中東的實驗藝術空間而設的新平台「MARKER」亦於本年登場,內有五個動態藝術空間,展現專為迪拜藝術博覽會構建的新項目。拉合爾Grey Noise 藝廊總監Umer Butt表示:「能夠成為『MARKER』的一分子,令我相當興奮。整體而言, 2011年迪拜藝術博覽會非常成功,對於我們這間來自巴基斯坦的藝廊來說,這是一個超卓的良機,讓我們得以在國際藝術舞台展現異彩,機會難能可貴。」

此外,迪拜藝術博覽會推出了一系列多姿多采的全新活動及互動表演。由Bidoun Projects策劃的「藝術公園」載譽歸來,在場人士不但可觀看由Wael Shawky及Sherif El-Azma製作的電影與錄像作品回顧,更可欣賞黎巴嫩電影藝術工作者Joana Hadjithomas與Khalil Joreige帶來的精彩表演,而每天亦舉行講座和工作坊。「The Big Idea論壇」則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多位極具潛質的年青藝術家及設計師擔當主角,介紹蓄勢待發的新作意念,並就海灣地區今後的文化藝術發展作出熱烈討論。

博覽會的參觀人士可率先親睹第三屆Abraaj Capital藝術大獎(ACAP)五位得獎者的傑作。至於回顧Abraaj Capital 藝術大獎各入圍作品的製作過程之專題書籍《Footnote to a Project*》,則於展會最後一天推出。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