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與物管界辦季度治安交流會

司警與物管界辦季度治安交流會

五月二十三日下午,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會長劉藝良、理事長崔銘文,澳門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崔紹文,街總大廈工作委員會主任黃祖添及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主任秦昶等一行多人拜訪司法警察局,與局長黃少澤、副局長周偉光、多名廳處級主管及大廈罪案預防小組隊長進行季度性治安交流會議。

會上,司警局局長黃少澤向與會代表介紹了近期的治安狀況。根據司警局的住宅盜竊案立案數字,今年一月至四月該局共接獲八十七宗住宅盜竊案,較去年同期的一百四十五宗大幅下降逾四成。賊人的作案時間及手法有所改變,去年賊人多在日間趁住戶外出上班或上學後,以撬門方式作案;今年賊人多選擇於凌晨零時至清晨四時期間、以攀爬的方式或使用假鎖匙進入低層樓宇的單位作案。

為有效預防及打擊在大廈內發生的罪案,司警局因應有關案件的變化及特點,進行研究分析,部署打擊策略,並適時向物業管理業界發放警情通告及透過傳媒向市民發佈最新的罪案消息,以及時作出防範。該局大廈罪案預防小組亦持續展開防罪宣傳,加強居民的防盜意識,並透過恆常化的巡訪工作,與管理員和居民保持緊密溝通與合作,共同預防和打擊社區內的毒品犯罪活動。今年一月至四月,小組共進行了三十三次巡查行動,合共到訪了六百一十三幢大廈。

此外,因應近期發生多宗電話詐騙案及「現金分享」即將派發,司警局希望透過物業管理業界協助將防騙訊息傳遞給住戶,並提醒管理員多加留意有否陌生人在區內徘徊,專與年長居民搭訕,如發現犯罪或可疑情況馬上向警方舉報。

各與會代表均肯定司警局的執法工作成效,亦會繼續支持警方的執法工作,期望藉與該局舉行季度性治安交流會議,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加強治安訊息互通,增強業界的防罪意識和知識。各物業管理公司亦積極配合大廈罪案預防小組的工作,並聽取小組的建議,適時改善和加強大廈的保安措施,使大廈管理和保安工作做得更好,警民合作共同維護社區良好治安環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