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融論壇剖析環球經濟新局面

亞洲金融論壇剖析環球經濟新局面

逾二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界及商界領袖參與2012亞洲金融論壇。

由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攜手合辦的「亞洲金融論壇」,於一月十六至十七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這個一年一度的亞洲金融界盛事,今年吸引了約二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界及商界領袖參與。今屆論壇主題為「亞洲︰推動持續增長」,超過七十位來自全球的重量級演講嘉賓就多個熱門經濟議題分享真知灼見,並共同探討亞洲最新發展,以及當前動盪經濟形勢中蘊藏的機遇和挑戰。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蘇澤光致歡迎辭時表示:「全球經濟力量出現新的平衡,亞洲地區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的角色與日俱增,特別是中國內地,其經濟迅速發展,成為亞洲區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都會,不少內地企業均在香港上市集資,並以香港為投資海外的平台。隨着中國繼續於全球經濟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令香港作為全球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穩固,與倫敦和紐約齊名。」

金融論壇的主題演講嘉賓包括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李偉。他認為,亞洲各國應從亞洲穩定的大局出發,求同存異,大力推進和實施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措施,並加強亞洲國家和地區在金融領域的進一步合作,藉此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資發展。他指出,區域經濟一體化離不開金融的支撐,伴隨亞洲經濟合作進程不斷推進,對資本流動、貨幣結算、貿易融資等金融服務的要求,將會越來越大。

另一演講嘉賓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George Osborne)則表示,亞洲將成為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英國政府希望能進一步拓展和亞洲合作夥伴的關係。他特別提到二零一一年九月中國國務院副總經理王岐山和他共同主持的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上,雙方歡迎私營部門參與發展倫敦人民幣離岸市場,並同意監測未來發展,必要時通過雙邊對話,支援該市場的未來發展,並共同解決可能因此而出現的金融風險。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和英國在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的合作,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英國財政部亦在今屆亞洲金融論壇期間達成協議,成立一個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合作小組,就兩地的人民幣離岸業務進行商討。

歐思邦表示, 二零一二年是困難的一年,但有三個理由讓他感到樂觀。首先,一個強大、富裕的亞洲不但不會帶來威脅,反而會創造新的機遇,為貿易、投資提供大量機會。其次,英國是亞洲的朋友,可以成為亞洲在歐洲投資的重要基地,而亞洲的投資增長最終將可帶動更多人購買英國的產品。最後,英國與亞洲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係,將有助實現全球金融向好。

歐思邦指出,在倫敦設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有可提升英國金融市場的寬度和廣度,透過增加更多相關產品,將人民幣引入全球金融市場當中,此舉對中國經濟發展亦可帶來巨大助力,包括提高中國資本的可流動性。

對於全球各國嚴陣以待的歐債危機,歐洲聯盟內部市場與服務專員米歇爾.巴尼耶發言時指出,現在歐元區所面臨的危機可以說是一場信心危機,並已波及到世界其他地區;但每一個危機當中都有機遇。

對於眼前危機帶來的機遇,他指出,首先是歐洲。這次危機要求歐盟重塑它的財政架構,相信歐洲將會走出這次危機,並會更加團結。第二個機會是亞洲,因為亞洲經濟增長速度非常快,亞洲銀行的增長速度也很快;隨著亞洲影響力增大,也有責任保持世界金融的穩定。至於第三個機遇,則在全球層面,世界將有更多機會合作解決危機,因為歐盟的危機不僅僅是歐洲本身的危機,同時也會影響整個世界。全球需要進行更深入合作,更多進行資訊交換和交流,共謀經濟穩定。

亞洲開發銀行行長黑田東彥亦表示,確保亞洲強勁增長可以持續,才能確保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因此必須創造一個互相包容、可持續增長的環境,同時也要強化地區之間的合作。

對於亞洲的發展前景,黑田東彥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他指出,對於全球經濟增長而言,亞洲地區貢獻了50%。盡管現時經濟下滑、經濟的不確定性增加,存在了各種各樣的困難和危機,但他仍相信亞洲會在二零一二年顯示強大活力。

亞洲開發銀行預計今年亞洲GDP增長將有所放緩,但仍能高於7%;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則會放緩至9%左右;印度也會保持去年年增長7%至8%的增長勢頭;新加坡5%;香港則可能增長4%至5%。

他說,為了實現持續增長,貨幣機構以及金融機構要保持警覺,同時政策的寬容度要更高,還要引入一些結構性改革,令本國的國內需求扮演重要角色。這些政策包括創造有生產力的就業機會,藉此壯大本國的中產階層;此外,亞洲各國也要在農業、工業方面進一步提升技術,並建立更好的社保網絡,以有效抵禦由產業轉型、自然災害等因素引致的社會不穩定情況。

另一個重要支柱是加強地區合作,令地區與地區之間的流通越趨開放。黑田東彥指出,此舉可增強一個地區的經濟抵禦能力;而自由貿易、財政、匯率政策上更多的合作,也可提升經濟效率,加強市場穩定性。

「亞洲金融論壇」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各演講嘉賓於會前合照。( 前排左起:亞洲開發銀行行長黑田東彥、香港貿發局主席蘇澤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李偉、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戴維.利普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後排左起:渣打(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洪丕正、印度證券交易監管委員會主席辛哈、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方正、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姚剛、香港貿發局總裁林天福、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區璟智、日本國財務省財務官中尾武彥、香港金融管理局陳德霖、韓國金融委員會常任委員李相禔、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經濟發展及貿易副部長瑪蒂娜.阿畢爾卡斯莫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李偉。

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 (George Osborne)。

歐洲聯盟內部市場與服務專員米歇爾.巴尼耶(Michel Barnier)。

亞洲開發銀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蘇澤光相信,全球經濟力量將會出現新的平衡。

資料來源:香港貿發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