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FF

第35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The 35th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電影不經不覺已經來到第三十五個年頭,能堅持至今實在是來之不易,漸漸地每年的三至四月便成不少香港影迷期待的日子。第三十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於二零一一年三 月二十 日至四 月五 日舉行。大會邀請了楊千嬅小姐擔任本屆電影節大使,而兩部矚目的開幕電影:由香港電影界黃金組合杜琪峰、韋家輝合作的《單身男女》,以及由四位享譽國際導演拍攝短片合組的《香港四重奏II》。兩部電影在今年三 月二十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UA 太古城舉行星光熠熠的首映禮,為今年電影節正式揭開序幕。

開幕電影:單身男女 香港四重奏

開幕電影之一《單身男女》的香港黃金組合導演杜琪峰及監製、編劇韋家輝亦有出席,向傳媒介紹最新作品。花心賤男金融才子(古天樂),絕世好男建築設計師(吳彥祖),優才來港工作的美女(高圓圓), 三個都市典型譜出新世代三角戀,花心男與絕世好男的取捨該易如反掌,但愛情從不講理由,更不知愛到最後鹿死誰手。繼《孤男寡女》及《瘦身男女》後,觀眾等了十年的又一深刻描劃都市情緣之作。

另一部開幕電影《香港四重奏II》,是去年於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映之《香港四重奏》的延續。有見《香港四重奏》的成功,《香港四重奏II》更衝出香港,找來三位東南亞得獎導演,包括泰國導演阿彼察邦韋拉斯花古、菲律賓導演布里楊文杜沙及馬來西亞導演何宇恒、聯同香港導演關錦鵬,拍下他們眼中獨有的香港風情。阿彼察邦的《M 酒店》,以他慣用的遊蕩手法,把油麻地轉化成神秘領域;文杜沙的《紫》, 被香港的「原色」吸引,跑到大澳和花墟看繁華根源;何宇恒的《天機洩》再找惠英紅拍檔,立意搞笑。香港緝私組收到秘密情報,嚴陣以待大馬重要人物帶貨闖關,但情報卻沒有透露時間;關錦鵬的《上河圖》不是清明上河圖,而是13 分鐘的香港長卷,在看完清明上河圖的回程巴士上真實時間拍攝,由林家棟助陣演出。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太平紳士表示:「杜琪.和韋家輝是香港其中最出色的兩位導演,亦是眾所周知的最佳組合,我們很榮幸能夠邀得兩位再次合作的都市愛情片成為開幕電影;而另一部開幕電影《香港四重奏II》更邀得4 位亞洲大導拍出他們眼中的香港,結合多元文化, 令電影節生色不少。」

開幕禮之夜出席嘉賓合照。

《單身男女》監製及一眾演員在開幕禮當日分享拍攝心得。

焦點導演:中國代表賈樟柯、伊朗大師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及香港Cult片王桂治洪

獲獎無數的賈樟柯,最新作品以監製身份發起的《語路》計劃,邀請6位青年導演,去探訪當代中國財經、文化、社會公益領域的12位傑出人士,讓他們講述各自曾經面臨的最大困難,以及走出困境的智慧和勇氣,製作成由12 部短片構築成的集錦長片,共長九十分鐘。賈樟柯本人拍攝了其中的兩個人物。 《語路》將於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全球首映,同時電影節亦邀得賈樟柯親身出席「國際大師班 - 賈樟柯分享會」,與影迷面對面進行交流分享。

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Abbas KIAROSTAMI)作品帶有濃厚的政治和哲學味道,著重探討生死和虛實辯證等主題,自一九七零年起參與製作超過40多部電影,其中包括多部短片和紀錄片。 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放映基阿魯斯達米的最新作品《似是有緣人》(Certified Copy)。故事圍繞一名英國作家(威廉席麥爾William SHIMELL飾演)在意大利邂逅一名法國女子(茱麗葉庇洛仙Juliette BINOCHE飾演)的愛情故事,電影於第63屆康城影展角逐金棕櫚獎,而女主角茱麗葉庇洛仙更憑其出色演出勇奪最佳女主角獎。

香港電影導演桂治洪,為七十年代邵氏旗下的一位重要導演,更被譽為「香港Cult片王」。他在以廠景主導的邵氏年代,前瞻性地強調實景拍攝,並配以大膽創新的電影語言,成績往往令人讚嘆。 桂治洪電影題材廣泛,包括犯罪、靈異、武俠、艷情等。其代表作多不勝數。

「香港Cult 片王」桂治洪導演的作品《邪完再邪》劇照。

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Abbas KIAROSTAMI) 代表作之一 《櫻桃的滋味》(Taste of Cherry, 1997)。

著名法國女演員茱麗葉庇洛(Juliette BINOCHE) 主演電影《似是有緣人》(Certified Copy, 2010)。

國際焦點:羅馬尼亞、越南和美國

為配合本屆電影節主題「Let’s Meet Here 電影節見」,號召影迷在電影節與不同時空領域的電影人交流,特別搜羅一系列來自世界三個不同角落:羅馬尼亞、越南和美國的佳作,於電影節期間放映,讓影迷大快朵頤。

羅馬尼亞風勁吹

承接第3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羅馬尼亞新世代專輯,今年電影節將再度重點介紹羅馬尼亞電影,讓觀眾能再次欣賞其獨特的電影風格。羅馬尼亞電影歷史源遠流長,隨着1989年共產政權倒台,羅馬尼亞電影亦隨即步入新浪潮階段,其作品不但反映出國家政權轉變對社會及人民的影響,更發展出一套實而不華,卻引人入勝的電影美學。

國際焦點羅馬尼亞電影《明天偷渡會更好》(Morgen, 2010)。

越南經典:戲中有詩

越南電影有着自己的個性,雖是社會主義下的產物,越南電影毫不樣板,戰爭片沒有戰爭,而是講戰禍對人的影響;國家的苦難,又可與優美鏡頭並存;箇中樸實又富詩意,意象豐富,更有嚴謹的電影作法,鏡頭講究結構緊密。原因得數越南的詩是文化和感性的核心,普及至農村百姓,而且陳武、海寧、白葉等耳熟能詳的導演深受東歐和法國電影文化的影響。

越南經典電影《河內女孩》(Hanoi Little Girl, 1974)。

美國自主電影新貌

一直以來,辛丹士和多倫多電影節都是美國獨立電影人才輩出的搖籃。可是踏入2000年後,片商購片態度轉趨謹慎,而且多為迎合主流觀眾口味,以致許多具質素的獨立電影缺乏支持,失去面世機會。尤其是在香港,市場萎縮令這類片種放映機會少之又少。因此,今屆電影節的「美國自主電影新貌」環節,搜羅近三年來多部非主流荷里活的電影,部分作品更已入圍角逐奧斯卡,其他的亦廣受好評。

美國自主新貌亞洲首映作品之一 《看不見的深淵》 (Aardvark, 2011)。

木偶動畫大師川本喜八郎作品。

日本電影巨匠 – 川本喜八郎、涉谷實回顧展

木偶動畫大師 - 川本喜八郎 (KAWAMOTO Kihachiro) (1925-2010) 於去年因肺炎病逝,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木偶動畫藝術大師。早年學藝於日本木偶動畫先鋒持永只仁, 其獨特的日本傳統藝術風格在到布拉格跟捷克木偶動畫大師傑利唐卡(Jiri TRNKA)學藝後才正式建立,他的作品多元化汲取了日本能劇、文樂、歌舞伎等等藝術,使他的作品先後贏得了許多國際大獎。 川本喜八郎在學藝布拉格前後有著明顯的風格轉變,電影節特別把這兩段時期輯錄成選集, 並會放映他後期的兩部重要作品,讓影迷親身體驗這位大師在光影歷程的成長之路。

松竹風全才巨匠 - 涉谷實 (SHIBYYA Minoru) (1907-1980) ,1907年於東京淺草區出生的涉谷實以活潑複雜的影機運動、擅長改編文學名著、指導演員演出,並發掘他們喜劇細胞著稱。他於大學時主修英文,1930年正式加入松竹影畫,出入蒲田製片廠,曾擔任成瀨巳喜男、五所平之助及小津安二郎等大師助導。 涉谷實創作取材廣泛,產量豐盛,1937年至1966年間拍攝了四十多部電影,五十年代初接連拍出《自由學校》(1951)、《本日休診》(1952)及《現代人》(1952) 等直接反映日本戰後社會問題的作品。當年新左翼思潮影響下,其作品每每觸及社會制度深層弊病的特色備受國際注目。代表作除所選映的八部作品,還包括:《情炎》(1947)、《青銅之基督》(1955)、《氣違部落》(1957)等。

松竹風全才巨匹 – 涉谷實作品《現代人》(Gendai Jin, 1952)。

此外,今年是Fortissimo 公司的20 周年,為了肯定它推廣亞洲電影及製作新銳電影的貢獻,更獲今年亞洲電影大獎亞洲電影推廣貢獻獎。本屆電影節特別選映多部Fortissimo 的難忘佳作,讓觀眾大飽眼福,兼為它踏入20 周年誌慶。

本屆電影節更精心挑選多部榮獲奧斯卡提名的電影,讓影迷先睹為快。展出作品包括榮獲奧斯卡四項提名: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男配角的《凍死骨》、角逐最佳女配角的《野獸家族》、最佳動畫長片提名的《幻象師》、最佳紀錄長片提名的《呃錢帝國》及《荒原藝術》、最佳記錄短片提名的《仇崗衛士》及競逐最佳外語片的《母親的告白》等共七套電影。尚有多齣揚威海外電影節的佳作於電影節期間放映,影迷絕對不容錯過。

《凍死骨》劇照。

群星匯聚開幕禮之夜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日開幕禮之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太平紳士亦應邀擔任主禮嘉賓,與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太平紳士、電影節大使楊千嬅及一眾著名演員為電影節揭幕;包括《單身男女》監製韋家輝,演員古天樂、吳彥祖、高圓圓、賈曉晨及瑞莎,以及《香港四重奏II》導演布里楊文杜沙、何宇恒及關錦鵬,以及惠英紅、詩雅、徐天佑、陳家樂、林家楝、尹子維、葉山豪、曉華、游佩玲、蔡鵬飛、高婷婷、江一等。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太平紳士表示:「本屆電影節秉承傳統,把電影推廣至不同層面、年齡和界別的觀眾。通過匯聚不同的文化及電影流派,達致創意交流,香港國際電影節將繼續協助香港,發展成為亞洲的電影文化中心。」王主席最後亦感謝各政府部門、合作夥伴及贊助商鼎力支持,使電影節能發展至今天的規模。

本屆電影節於今年三月二十 日至四 月五 日期間舉行,網羅來自56 個國家超過250 部電影,於香港12 個主要場地放映,當中59 部電影乃世界、國際或亞洲首映。

有關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是一個非牟利及非官方的慈善團體,致力發揚電影文化,推廣光影藝術。

全年活動,協會期望加強世界各地對中國電影文化的欣賞,並把各地具啟發性的電影帶到香港,豐富本地精神文化生活。

為加強香港及亞洲電影的感染力,協會於每年三、四月期間均舉辦三項旗艦活動,包括: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 及亞洲電影大獎(AFA)。

電影能夠連繫不同的文化和世代,激發無窮創造力。憑此信念,協會不斷為成千上萬的影迷,帶來世界各地最優秀及具啟發性的電影作品。

關於第35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詳情可瀏覽www.hkiff.org.hk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