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 by Mr. Vitor Sereno, Consul General of Portugal

Speech by Mr. Vitor Sereno, Consul General of Portugal in Macau & Hong Kong

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 薜雷諾在「葡國日」招待會致辭

行政長官閣下崔世安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女士、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副特派員馮鐵先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各位領事同僚、女士們、先生們、僑胞們:

今天在這裡舉行葡國日、賈梅士日暨葡僑日慶祝活動,本人對親愛的僑胞們和澳門特區政府以及中國駐澳的高級官員蒞臨表示熱烈歡迎,亦感到非常榮幸!

能夠與大家歡聚一堂,分享對祖國的熱愛,回憶祖國偉大的歷史,本人為此感到驕傲和榮幸!

因為本人深信,葡萄牙和澳門兩地的繁榮發展一直以來都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彼此間互補的合作才能取得成功,使兩地人民得益。

葡萄牙和澳門幾個世紀以來彼此都需要互相幫助,擁有共同的價值觀才得以同甘共苦。

對葡萄牙人而言,無法在本國或以外都認識到正面對重大的挑戰,但身為葡萄牙人有責任去面對以及要以愛國之心作為推動力去渡過這個難關。

現今世界正加速邁向全球化,作為澳門人,應該繼續做好榜樣,凸顯不同民族之間友好和諧的價值觀。

我們澳門市民共同相處了五百年,無論來自何方,當提及共同擁有的過去,互相尊重以及關愛,大家都有共嗚。

澳門的歷史展現了兩個民族的成熟性,體現於彼此之間互相包容以克服困難,尊重過去,以共創未來。

葡、中人民都尊重歷史的偉大人物,他們寫下的歷史,記錄了祖先的友誼。

葡萄牙正在努力與澳門發展戰略夥伴關係。

範疇包括:語言、科技合作、產業、商貿。雙方優勢互補合作,將會增進彼此瞭解,帶來新合作機遇。

女士們、先生們,

讓我們團結起來以堅定和友好的信念面對未來共同的挑戰。

請容許本人大膽說,澳門的領導人、澳門市民,挑戰與機遇並存的時刻正在眼前,中國企業家們來重新發掘葡萄牙新一面,協助我們的國家重新成為歐洲的新焦點,去寫下歷史的新篇章。

這個挑戰為葡萄牙的企業家提供新的營商機會。

請來發現葡萄牙,請來發現葡萄牙,是值得的!

自一一四三年以來,葡萄牙就一直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友好合作夥伴。

女士們、先生們,

本人再一次強調,海內外的全體葡萄牙人,尤其是這個領事管轄區的僑胞們,應該為下一代的美好將來負起責任。

結束講話之前,本人希望在這個慶祝偉大詩人賈梅士的日子裡引用他曾經說過的一番道理,那就是俗語說所說的「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作為總領事以及外交代表,請信賴我。對我而言,沒有不可能的事,可能與不可能的區別只在於決心的程度。對任何請求,本人將竭盡所能無條件地給予協助。本人在過去短短的三個月的工作已足以證明這一點。本人將以實幹、盡責、樂觀、充滿抱負的理念在未來幾年裡覆行工作。

以友誼相連共聚於此的各位嘉賓,請與本人一起舉杯為葡萄牙、為澳門、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乾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