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成立周年

在台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成立周年

在台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成立周年

在台灣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於五月二十二日於台北101大樓舉行成立周年慶祝酒會及「打造城市文化旅遊」座談會,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赴台出席,與會的台灣各界嘉賓眾多,氣氛歡快熱烈。

自二零一二年五月中旬開幕以來,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致力於推動澳門和台灣兩地的經貿、文化、旅遊和教育的交流,取得良好進展。辦事處接待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澳門及台灣的團體超過一百個,人數超過一千人次,促進了澳台關係的不斷進步。經貿方面,上個月初,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在辦事處設置商匯館—台北站,希望便利台灣的民眾欣賞、體驗、品味及感受澳門商品的魅力。其中的形象展示設備提供澳門經貿資訊,以促進兩地更緊密的經貿交流,爲有興趣瞭解澳門投資環境的台灣企業家提供最直接的途徑。

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成立周年慶祝酒會二十二日下午在台北101大樓五十六樓舉行,出席嘉賓近百人,包括台灣「陸委會」港澳處副處長黃秀嫚,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方志文,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張五嶽、秘書長張仕賢,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張京育等。其他出席的嘉賓多來自台灣的文化教育、工商旅遊各界,澳門在台學生聯會亦有多位代表參加酒會。

譚俊榮主任在出席周年慶祝酒會時表示,很高興在台灣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一年來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並在促進澳台交流合作上取得可喜進展。他感謝台灣各界朋友及澳門本地社會對辦事處工作做出了支持。譚俊榮指出,特區政府重視並積極推動澳台友好關係的發展,將藉此為兩地的居民創造更多福祉。辦事處主任梁潔芝表示,將秉持設立的宗旨,繼續大力推動澳門與台灣在經濟、文化、教育、旅遊、體育、衛生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同時做好為澳門居民在台工作、學習、旅遊等方面的服務。

譚俊榮主任與座談會主講嘉賓合照

酒會之前,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別組織舉辦了「打造城市文化旅遊」座談會,邀請了澳門、台灣兩地的知名文化人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譚俊榮在座談會上指出,澳門回歸之後,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經過澳門居民的共同努力,澳門經濟不斷取得較快發展,居民福利持續提升,社會更加祥和穩定。他表示,澳門定位要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特區政府將從區域合作、城市發展、文化旅遊、優質旅遊四個方面作出努力,並致力促進會展、文創及教育等產業提升,逐步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座談會上,由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就近年澳門旅遊發展及澳門如何打造城市文化旅遊做了開場引介;台灣知名作家蔡詩萍以個人觀察所得,點評了文化蘊涵對於澳台兩地打造城市觀光所發揮的作用;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崔世平在座談會上介紹了澳門的文化品牌,並展示澳門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的精彩動畫影片,剖析文化創意如何與歷史建築相輔相成;台灣淡水竹圍工作室總監蕭麗虹以多年推動閒置空間再利用計劃,分享了將人文新生命注入舊建築,演變成具吸引力觀光景點的經驗;澳門大學傳播系高級導師李展鵬推介了澳門發展文化旅遊的優勢,也指出澳門在遊客的組成、城市景觀及文創配套方面尚存挑戰。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羅智成提出,一個城市的文化圈是否厚重,居民對美好生活如何理解,將左右城市的文化願景,值得每一個城市深加思考和培育。

據悉,繼「打造城市文化旅遊」座談會之後, 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舉辦的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上,澳門旅遊局特別設置了澳門主題展示空間,將使澳門與台灣的旅遊及文化交流更加緊密。

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行周年慶祝酒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