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zil

兩大國際體壇盛事帶動巴西商機

儘管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南美的巴西受惠於即將主辦兩項世界體壇盛事,大量投入多項基建工程項目,帶動該國經濟向前發展。香港貿易發展局早前舉辦「開拓新興市場研討會──巴西」,邀請專家為港商介紹當地營商概況。

香港貿易發展局美洲首席代表何利昌表示,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二零一零年該國實質經濟增長7.5%,二零一一年則為3.2%,預期二零一二年GDP增長3.3%。目前該國已超過英國,躍升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GDP達到25,180億美元,而預期該國在二零一五年將晉身全球第五大,到二零二五年更會成為全球第四大。

隨著經濟發展,巴西國民收入大幅上升,同時刺激消費。何利昌表示,該國國民喜歡到美國旅遊,二零一一年在紐約和佛羅里達消費金額最高的旅客均為巴西人,平均每人消費五千美元,可見巴西人消費力強勁。

巴西人喜歡購買時尚品牌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化妝品、流行時裝、手袋、體育用品等。但巴西政府的政策傾向於保護本國工業,對入口貨品徵收較高稅率。他指出,具市場潛力的商機包括個人護理及美容產品、兒童及男士產品;以及口腔衛生、香水、沐浴露、護髮產品等。另外,旅館業亦增長迅速,二零一零年該國錄得五百一十萬海外旅客人次,收益增長13%。

由於巴西發現離岸石油,該國需要大量投資運輸交通基建和高科技開採設備,預期在二零二五年前,該國將投入一千九百億美元,興建各項與開發石油相關的設備。城市方面,較具投資潛力的主要城市包括聖保羅、里約熱內盧;以及高增長城市,如Belo Horizonte、Porto Alegre、Manaus和亞瑪遜河流域一帶。

陳黃鍾蔡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黃華燊表示,該公司在2006年成立拉丁美洲分部,與拉美地區的商業社群互有來往。他指出,大多數企業開拓巴西市場,會遇到一些問題,包括巴西與中國的文化差異、在巴西發展人際網絡、建立穩固的商業關係等。

他又說,巴西吸引人的地方是過去十年政治穩定、經濟持續增長、社會貧富差距減少、中產階層增加、消費力提升。另外,巴西失業率持續下降,由二零零三年的12%,下跌至二零一二年的5.7%,其間貧窮人口大幅下降,全因為經濟蓬勃,預期貧窮人口在未來兩年會跌至歷史低位。受惠於巴西經濟增長,二零一一年巴西中產人口達到一千零五十五億,相當於該國人口55%,刺激了當地居民消費。

另一個特點是巴西中小企的重要性增加。DHL的調查顯示,二零一零年中小企代表了該國GDP的25%,預期到二零二零年中小企佔該國GDP將上升至50%,屆時巴西將成為第四大經濟體。目前在巴西六百八十一萬多家中小企當中,涉及出口業務的約有五萬家,其中只有八千家與中國有貿易往來。面對未來龐大商機,黃華燊建議本地企業利用貿發局的商貿配對服務。不過,他亦同時指出,巴西營商的挑戰計有官僚主義、缺乏基建、公共交通不方便、高稅項等。

不過,二零一四世界盃足球賽和二零一六奧運會將會在巴西舉行,這兩項國際體壇盛事將令當地經濟受惠,產生大量就業機會,估計世界盃可為巴西經濟帶來一千億美元,而奧運會則會帶來四百五十億美元。具潛力的行業包括旅遊、建築、資訊科技、創意工業和金融業。

黃華燊表示,巴西現正致力興建符合世界盃要求的建築,為不同規模的企業帶來龐大商機。港商可以尋找當地的合作夥伴,開發創意產品或服務商機,或考慮投資倡議中的項目;同時,港商亦可嘗試與一些巴西機構,如巴西中國商會聯繫,該會不時舉辦前來香港和內地考察的訪問團,亦可提供有興趣與香港商家合作的巴西企業資料。

黃華燊續說,要成功開拓巴西市場,文化因素很重要,港商要理解香港與巴西之間有很大的文化差異。他解釋,巴西與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很不相同,因巴西過去是葡萄牙殖民地,而其他拉丁美洲國家過去則是西班牙殖民地。巴西其實由很多不同移民人口組成,最大的移民來源地為葡萄牙、日本、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德國,而中國移民人口約有二十萬,主要居住在聖保羅市。

他指出,巴西人與中國人一樣,家庭觀念很重,而且對風險非常抗拒,很多時都是與家庭成員相熟的人做生意。很多巴西企業都會要求合作對象與企業的會計師或律師會面;另外,他們亦會參與私人會面,巴西人會對個人表示關懷;同時,也會用很長時間來培養雙方的關係。

他建議,想與巴西企業發展業務,需要有耐性,要花時間商議,不要催促對方下決定;同時,要詳細解答對方所有問題。時間方面,巴西人需要很長時間來回覆,約會也習慣不準時,所以港商與巴西人約會,要有心理準備對方會遲到。但當合作關係建立,或業務往來具體展開,港商不要計較在人力資源上的投資,如僱用當地人士作為接觸點,同時,也要向對方展示自己對合作的投入。他強調,巴西是一個很有回報的市場,絕不應因為畏懼各項挑戰而錯過。

資料來源:香港貿發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