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owance Macao

澳門特區政府下半年再發放現金補助

崔世安就有關政府施政及社會問題回答議員的提問。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四月二十日表示,特區政府今年下半年將再次推出一次性補助措施,建議向每名永久居民發放現金澳門幣3,000元,非永久居民每人1,800元,協助市民對抗高通脹。

行政長官崔世安列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答議員提問。他指出,關注民生一直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政府理解市民面對通脹的壓力,惟本澳在應對通脹問題上存在一定的局限因素,包括:欠缺獨立的貨幣政策;局限性的稅收政策和難以改變的外部輸入性因素等。

然而,考慮到通脹問題持續加劇,政府在聽取市民及社會的意見,並綜合多個民意調查分析,以及參考過去一年通脹數據和政府的財政盈餘後,經審慎考慮,決定下半年再次推出一次性補助措施,協助市民應對目前的通脹壓力。政府建議向每名永久居民發放現金澳門幣3,000元,非永久居民每人1,800元,預計總支出預算約澳門幣17億元。該建議待行政會討論後,政府短期內會向立法會送交補充預算案。

崔世安強調,經政府測算,今次現金補助對物價水平只會帶來短暫影響,通脹升幅較微,估計少於0.45%。

至於其他紓緩通脹的措施還有:鼓勵企業調高薪酬、協助中產解決長遠的住屋問題、鼓勵持續進修、促進職業多元化及推動專業認證、研究提升職業稅免稅額、進一步健全退休保障制度等。

此外,崔世安又表示,政府亦會積極開拓輸澳食品貨源渠道,確保充足的供應量,盡量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成本價格;同時,定期對外發佈訊息,提高透明度,促進良性競爭,穩定物價。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