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持續優化審批措施

工務局持續優化審批措施

澳門土地工務運輸局近年持續優化審批則及收則流程,亦致力完善發出街道準線圖工作,除涉及特殊情況,大部分相關申請均能按法定時間完成。因涉及不同情況,部分申請須徵詢其他部門意見才能作出審理,一旦申請者未能按照要求提交完備資料,可能會導致延誤審批或不獲核准。站在申請者立場,局方近年已推出多項優化及便民措施,並且啟動恆常溝通會議,務求得到業界配合,使審批工作相得益彰。

私人工程申請核准工程計劃時,須提交由局方發出的街道準線圖。年前局方已與地圖繪製及地籍局合作推出一站式服務,申請者可同時取得街線圖及地籍圖。二零一二年,局方共收到三百二十九份申請,發出二百九十份,而截至去年底,有五十一份正在分析研究中;此外,有四十四宗個案處於停頓階段,主要涉及未批出的四個小區規劃(如青洲及氹仔東北區)、超高樓及閒置土地等。

為盡量清晰及豐富街線圖的技術條件,減少錯漏及提高服務質素,負責發出街線圖的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廳制訂了街線圖的分析研究指引,涉及二十四個方面,包括現場實地視察、參考周邊規劃及相關圖則、土地資料,以及不同規劃指標的分析,如樓宇高度,街影及倍數等,並且借助電腦流程追蹤系統跟進及處理;另一方面,該廳亦與文化局及交通事務局建立了恆常溝通機制,每周舉行兩次工作會議,而內部亦至少每周有一次小組會,溝通街線圖涉及的規劃事宜。

在審批則方面,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建設廳近年積極優化審批則及樓宇驗收的效率,加大工作的透明度及推出簡便措施,取得初步成效。面向業界,推出的多項措施包括申請表格化、非建築類工程三合一申請、手機短訊通知、網上查閱申請進度及推出指引等,如二零一零年推出的《建築、擴建工程計劃審批準則及行政程序指引》等。為免因在申請時出現文件缺漏等情況,局方希望業界根據指引,按部就班依據工程的各個階段作出準備及申請,並且預先按指引準則檢查專業計劃,達到一次性核准目的。

土地工務運輸局自二零零八年六月實施流程優化工作以來,審批速度由初期的大幅縮短,以近三年的建築類工程計劃的平均處理天數為例,二零零九年是九十五天、二零一零年是九十九天、二零一一年是九十六天,平均處理天數均少於法定的一百零五天。

另一方面,去年批則部門基於要加緊審批公屋項目圖則以配合「萬九公屋」進度,另一方面又要應付突發的「善豐花園」事件,此對批則工作雖或多或少有一點影響,但M級樓宇的審理進度還算理想。

考慮到澳門居民的需要,政府樓宇項目按先後緩急進行審理。截至去年十月,審批中的M級樓宇住宅項目個案共一百七十五宗,至於去年全年,已審批的公共房屋項目之可建樓宇面積佔所有批出項目之可建樓宇面積的四成。

此外,在建中的全部級別樓宇個案則為一百零六個,未來兩三年將有更多樓宇有序地推出市場。去年至十一月,局方亦完成了二十一個MA、A1及A2級別樓宇的審理,惟部分不符城規條件或是超高層樓宇而不獲核准,部分欠交環評資料,亦有已核准仍未申請動工的項目,目前動工的項目只有一個。

至於在竣工檢驗(收則)及發出「入伙紙」方面,二零一二年共發出三十張「入伙紙」,有十宗申請仍未發出入伙紙,而當中有八宗是去年十一月及十二月提出的,另只有兩宗涉及較複雜狀況,例如周邊綠化未能與管理部門達成共識等。雖然如此,局方亦牽頭成立一個涉及多個部門的收則後溝通平台,進一步優化及縮短收則時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