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uild Strategic Trust for Peace, Cooperation and Prosperity in the Asia-Pacific

張貼日期:Aug 07, 2013 3:13:35 PM

To Build Strategic Trust for Peace, Cooperation and Prosperity in the Asia-Pacific

為亞太地區和平、合作與穩定須有策略性互信

越南總理阮晉勇在大會作出主題講話

每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都有亞太地區多國主要政府官員、軍事領導人、著名學者出席,就地區性安全問題發表意見和交流,該會議的重要性和受關注性年增一年。今年的「第十二屆香格里拉對話」,大會邀請了越南總理阮晉勇作為開幕式的主講嘉賓。

阮晉勇發表講話的主題是:「為亞太地區的和平、合作和繁榮建立策略性信任」。在其講話中,他提及上個世紀,亞太地區曾是一個激烈的戰場,發生過多次的戰爭,因此亞太地區的人民應要為和平、發展和繁榮,必須建立和鞏固戰略互信。他並引用越南諺語:「如果失去信任,所有都會失去」來形容。事實上,即使人與人之間相處,沒有基本的信任,誤會便會頻生。舉例來說,有人在路上行走,突然間背後有人拍其肩膊,他回首一看,原來是相熟的朋友,他肯定會認為對方是「打招呼」,彼此會微笑、甚至大笑,但對方若是不認識者,定必會勃然大怒!當兩個人同方向走在同一路上,若果彼此互不認識,而對方又走得太近,即使沒有甚麼越軌行為或挑釁,其中一方、甚至雙方都會感到受到威脅。從此可見,即使是同一動作,對方是朋友還是陌生人後果便會截然不同。引伸至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彼此若缺乏互信便會誤會頻生,甚示「擦鎗走火」。

阮晉勇( 左二) 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親切交談

阮晉勇發表講話後,部分輿論較關注其「海事安全和自由航行」的言論,但忽視了其講話中帶出越南官方的一些訊息,包括:一、越南決定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二、越南的國防政策是和平和自衛。越南將不會與任何國家締結軍事同盟,不會允許任何國家在越南領土上設置軍事基地。越南不會與任何國家結盟以對抗另一結盟;三、越南願以東盟的「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以和平、對話方式處理南海問題。

事實上,越南經歷上世紀多場戰爭後,百廢待興。自越南實施革新開放政策後,經濟有一定程度的發展。惟近年其經濟也受到國際金融風暴、國際經濟氣候不明朗等因素的衝擊,因此該國極需要有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發展經濟。阮晉勇的這次講話,在南海問題上,暗示越南願意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並帶出期望「擱置爭議、共同發展」。現時,最大的難度是如何消除誤會、分歧,從而建立彼此間的策略互信。

期望亞太地區諸國通過作出各自的努力,建立互信,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存在的分歧和糾紛。各方抓着機遇,共同發展、創造互利雙贏的局面!

「第十二屆香格里拉對話」大會會場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