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gdong-Macao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在北京簽署

在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見證下,粵澳雙方代表在北京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

在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見證下,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省長黃華華於三月六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分別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東省人民政府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

崔世安在儀式上致辭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編制與簽署,充份展示了「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性和強大生命力,體現了國家對粵澳合作與發展的關心和支持,反映了粵澳共同推進兩地更緊密合作的共同願望和努力不懈。

他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全面弘揚科學發展、「先行先試」和以人為本的精神,有力推動粵澳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協議提出產業協同發展、共同開發橫琴、研究共享社會公共服務等一系列緊密合作的舉措,為兩地共同打造世界級的新經濟區域和優質生活圈,為澳門特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化步伐、促進特區的可持續發展,創造了更有利的條件,為廣大澳門居民的就業、學習和生活,以及澳門企業的提升發展創造了嶄新的機遇。

他表示,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主要精神已納入「十二五」規劃之內。澳門特區政府有信心、有決心,積極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實施,全力確保「框架協議」 的落實。同時,特區政府亦將大力推動相關領域以及廣大市民及時把握發展機遇。為此,特區政府在盡快與廣東省共同完善落實機制以外,還決定成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推動「框架協議」的有效落實。

他並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中央政府以及各部委的大力支持,對廣東省委、省政府的有效配合表示衷心感謝。

黃華華致辭時說,「框架協議」的簽署,是粵澳兩地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攜手推進更緊密合作的重大舉措,標誌着粵澳合作邁入新的歷史階段。不僅對推進粵澳更緊密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和廣東科學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對於豐富發展「一國兩制」事業具有重要意義。

出席儀式的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全國政協副主席廖暉、何厚鏵、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國務院副秘書長畢井泉、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廣東省政府秘書長唐豪等。

*《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文本及相關資料已上載至澳門特別行政區入口網站(www.gov.mo)──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專題網頁。

Related Artic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