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Standard 雙重標準

張貼日期:Oct 13, 2009 12:35:55 AM

Editorial March 2011

雙重標準

Double Standard

自由、平等、公義一直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推崇為普世價值觀,並以此價值觀佔據道德高地。假如是說到而又做到,確不失為好事,然而只要求別人遵守或履行,而自己則凡對己有利便是真理、不利則另說一套,那就是持雙重標準。遺憾的是,往往是倡導者本身是雙重標準者。

若以細數某些國家持雙重標準的例子真是數不勝數。遠的不說,就以最近突尼西亞、埃及和巴林等北非及中東國家發生動盪為例,這些國家都是美國多年以來的「盟友」,甚至在國際反恐方面作出貢獻。然而當有事發生時,這些國家的領導人便成為「獨裁者」,他們聽從美國的勸喻便得到下台的結果,這無疑給全球親美的國家上了寶貴的一課,深明:需要你的時候便是「盟友」,形勢不對頭時便是「獨裁者」的「真理」。今後海灣諸國,甚至一些王國的領袖還敢跟你成為「盟友」嗎?事實上,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國情、各自的傳統和歷史因由,所以凡事絕不能一概而定。

就以新聞自由而言,當一些國家的醜聞被揭露,其執政者可能會以「洩露國家機密罪」提出控告,新聞媒體往往以「新聞自由」及「保護消息來源」抗辯。例如維基解密披露大量美國外交文件,美國便想把他們的負責人逮捕,但他則認為披露文件都是新聞自由。現暫且不論誰是誰非,不過現實的情況是,「維基解密」事件確對美國的信譽造成嚴重的衝擊,假若「洩密」的內容是真確的話,相信會有很多人認同美國是持雙重標準辦事。就以「維基解密」公佈其中一份涉及「產品安全」的所謂美國外交密電顯示,數年前,美國聲稱中國出口含鉛漆的玩具,僅是玩具生產商美泰一家便要召回二千萬件中國製玩具。另一方面,美國議員則向中國游說採用美國生產使用聚氯乙烯(PVC)製造的靜脈注射使用的塑料袋,而聚氯乙烯中含有一種化學物質DEHP,已被證實可能在人體內累積,會造成兒童發育缺陷等問題。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難道中國的消費者是沒有母親生的嗎?將來美國提出別國要遵守美國「產品安全」標準時,別國也會指責美國持雙重標準。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