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k Power Policy

政府召開聯席會議 談保障居民買奶粉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一月三十日召開跨範疇聯席會議,針對近期市面出現奶粉供應緊張的情況變化,商議確保澳門市民能夠購買所需嬰兒奶粉的有效措施。會議決定,因應事件尤關澳門嬰兒健康,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故政府採取短期措施,設立「母嬰臨時支援計劃」,優先保障本地居民購買奶粉。

會議上午在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首先聽取了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及相關部門匯報近期所採取的措施。經討論及研究之後,決定由衛生局執行「母嬰臨時支援計劃」,旨在確保本地居民可優先為嬰兒購買奶粉自用。

行政長官強調,為盡量保障澳門嬰兒的成長不受影響,政府要保障澳門居民可以優先購得奶粉,故政府因應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而採取短期行動計劃,進行穩定措施,協助澳門居民購買奶粉,並在執行計劃的過程中,一面進行,一面檢討,確保計劃達至保障居民的目的。

他同時指示各相關部門繼續密切監察奶粉供銷情況,因應變化,與奶粉供應及零售方保持溝通,確保供應量,並繼續進行巡查;海關也將繼續密切留意旅客過關情況。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新聞局局長陳致平、經濟局代局長戴建業、消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翰寧、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副局長鄭成業、藥物事務廳廳長蔡炳祥、兒科及新生嬰兒科主任呂健文參加會議。

行政長官崔世安召開跨範疇聯席會議

同日下午,衛生局舉行了跨部門記者招待會,並公佈了「母嬰臨時支援計劃」的詳情。記者會由衛生局李展潤局長主持,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消費者委員會執行委員會黃翰寧主席、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蔡炳祥廳長及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及新生嬰兒科呂健文主任出席了會議。

而根據上述聯席會議決定,由於奶粉供應緊張尤關本澳嬰兒健康,情況又越來越嚴重,已經發展成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為保障在本澳出生的一歲以下嬰兒可優先購得奶粉,在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特區政府將採取短期行動計劃,進行穩定措施,並決定由衛生局執行「母嬰臨時支援計劃」,協助在澳門出生的一歲以下嬰兒購買奶粉。在執行計劃過程中,會一面進行,一面檢討,確保計劃達至保障居民的目的。

衛生局及其他有關部門正密切監察嬰兒奶粉供應緊張的情況,而據入口數據顯示,各主要品牌嬰兒奶粉的進口量正常,理應可滿足本澳嬰兒所需。然而,可能存在其他因素,導致市面上多個嬰兒奶粉供不應求,因此衛生局有需要採取一些行政措施。

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在會上介紹了計劃的詳情。衛生中心將為一歲以下具合法澳門居民身份的嬰兒進行登記並發出《母嬰臨時支援計劃購買記錄表》,且將有關資料向奶粉供應商提供。該計劃將於一月二十八日在各衛生中心及衛生站展開,登記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各衛生局中心熱線電話見下表:為核實嬰兒的本澳居民身份,家長或監護人應親身到其所屬的衛生中心或衛生站進行登記,並提供以下資料:

1) 家長或監護人的姓名及聯絡電話;

2) 嬰兒的姓名及出生日期;

3) 嬰兒的身份證或出生簡報(白卡)正本及金咭號碼;

4) 需要的奶粉牌子、型號及數量。

衛生局和消費者委員會舉行跨部門記者會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表示,此計劃屬自願性質,家長及嬰兒之監護人在作出登記時應簽署同意書,同意衛生局將其資料提供給奶粉供應商;而每名嬰兒每四週最多可向供應商訂購五罐奶粉。登記後一週內,供應商優先將奶粉售賣給已登記的嬰兒,有關奶粉的銷售形式及地點由供應商安排,售價則跟隨市面價格。家長或監護人在購買奶粉時,必須出示由衛生中心或衛生站發出的《母嬰臨時支援計劃購買記錄表》。奶粉供應商亦須登記每名嬰兒的奶粉購買紀錄,定期將有關資料送交衛生局,以便衛生局監察奶粉的銷售情況,目的是確保所有已登記嬰兒均能購得所需的奶粉。

消費者委員會執行委員會黃翰寧主席表示,消費者委員會已取得市面上七種奶粉品牌代理商支持「母嬰臨時支援計劃」,包括美贊臣、美素佳兒、雀巢、雅培、雪印、惠氏和牛欄牌的供應商。並指出奶粉供應商不應坐地起價,消費者委員會將持續監察奶粉價格的變化,倘奶粉價格有變,供應商應盡快通知消委會。

此外,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呂健文主任表示,現在本澳合法入口和出售嬰兒配方奶粉都是安全可靠,主要營養成份基本相同及合符國際標準,故嬰兒轉換奶粉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並強調轉換奶粉建議是根據大部份兒科專家的意見,具科學依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