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Silk Road

張貼日期:Mar 13, 2014 10:31:39 PM

新絲綢之路

New Silk Road

上世紀七十年代,「乒乓外交」令其後中國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而「乒乓外交」也引伸至「體育外交」,北京奧運便是中國「體育外交」成功例子之一。除「乒乓外交」外,中國的「熊貓外交」也是非常成功的,使中國與多個國家的人民增進友好關係。去年中國推出「高鐵外交」,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二零一三年出訪東南亞時,促成了中泰「高鐵換大米」,無奈近三個月來,泰國的政局不穩,令「高鐵換大米」計劃遇到波折。儘管如此,這並沒有影響中國推行「高鐵外交」的決心。去年十一月,李克強總理訪問中東歐時,中國與匈牙利和塞爾維亞達成協議,三國將合作建設連接布達佩斯和貝爾格萊德的「匈塞鐵路」,按照計劃,建成後的「匈塞鐵路」的時速可達三百公里,即連接匈塞兩國首都的車程只需兩個小時左右。此外,中國還正與羅馬尼亞商討在修建羅馬尼亞高鐵方面的合作,這標誌着中國的「高鐵外交」在中東歐已初見成績。

在推行「高鐵外交」的同時,中國正展開「新絲綢之路外交」。去年九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中亞四國期間,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同年九月,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參觀中國 – 東盟博覽會展館時也首次提出「要鋪就面向東盟的海上絲綢之路」。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及去年十二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明確提出要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

近數月來,中國在推動「新世紀絲綢之路」不遺餘力,期通過「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兩條「絲綢之路」,把中國經濟發展、與陸海兩條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相結合,互相促進經濟發展和在多個領域的合作。即將在福建泉州舉行的「新世紀絲綢之路經濟論壇」便是中國推動「新絲綢之路」的活動之一。預料「新絲綢之路」的具體政策、商機和目標在不久之將來會較為明朗。

據悉,斯里蘭卡對參與「海上絲綢之路」持積極態度,這標誌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思開始落地,預料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會表態參與,期通過海上互聯互通、港口城市合作機制以及海洋經濟合作等途徑,最終形成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繼「乒乓外交」、「熊貓外交」、「高鐵外交」之後,「絲綢之路外交」將會是中國外交新亮點!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