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May Cover Story

Poroshenko how to save the desperate situation of Ukraine

波羅申科能否力挽狂瀾

烏克蘭地理位置重要,西方國家與俄國一直在該國爭奪影響力。自二零零四年該國發生「橙色革命」後,這種情況更形加劇。去年十一月,時任烏克蘭總統的維克托‧亞努科維奇決定暫停有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準備工作,並強調要加強與俄羅斯等其他獨聯體國家的經貿關係,引發國內親歐盟勢力大規模的示威,其後亞努科維奇於今年二月被逼下台還走至俄羅斯。

經歷長達半年的動盪後,烏克蘭於五月二十五日舉行總統大選,有二十一名候選人角逐。其中以億萬富豪波羅申科與前總統季莫申科兩位候選人備受關注,波羅申科是該國最大糖果生產商如勝(Roshen)公司的所有者,該公司的糖果產品佔俄羅斯市場的三分之一;此外,他還是烏克蘭甚具影響力的烏克蘭電視台第五頻道的擁有者。在政治方面,他曾在前總統季莫申科政府擔任過外交部長、也曾在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政府擔任過貿易部長。此次參選,他獲得前拳擊手維塔利‧克利欽科以及與俄關係較好的菲爾塔什的支持。由於波羅申科是十年前烏克蘭「橙色革命」的主要支持者之一,所以西方國家也期望他能勝出。至於前總統季莫申科雖擁有一定的支持度及聲望,但畢竟受貪腐醜聞影響,加上在牢一段日子,與最新的示威活動潮脫節,形勢上都傾向於對波羅申科有利。最後,波羅申科獲得百分之五十四點七的選票,當選成為烏克蘭自一九九一年獨立以來的第五位總統。在投票結果明朗化後,他在電視講話中感謝投他一票的選民,並揚言當選總統後,他的首要使命是讓烏克蘭「結束戰爭、帶來和平」。他並表示支持烏克蘭在今年舉行國會大選。

命途多舛

烏克蘭人民無疑對波羅申科抱有頗大的期望,冀通過其政經經驗、務實及圓滑處事方法帶領烏克蘭走出國家面臨解體、經濟瀕於崩潰的困境。由於波羅申科一向支持烏克蘭親歐洲的運動,並認為「烏克蘭的未來在歐洲」。因此預料他會與歐盟簽訂聯繫國協定,爭取西方、特別是歐盟國家對烏克蘭在政經方面的支持。但迫在眉睫的是,他需要面對烏東部地區持續擴大的亂局以及如何改善與強鄰俄羅斯的關係,既要倚向西方又要討好俄羅斯,差不多是沒法達成的事,真考驗波羅申科的智慧,希望他能創造奇蹟吧!

編輯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