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香毓載

「荷香毓載-—阮毓明荷花攝影集」展覽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沙龍影藝會協辦的「荷香毓載-—阮毓明荷花攝影集」於五月二十一日起至六月十日假萬豪軒酒樓一樓萬豪藝廊舉行,展出五十幅阮毓明近年在工餘時間拍攝的作品。

展覽開幕式於當日傍晚六時舉行,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張曉光、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周信余、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林金城、澳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理事長陸波、廣府人(珠璣)聯誼會創會會長蕭德雄、粵協之友聯誼會創會會長許世元、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高宗宏、美術協會會長黎鷹、愛心育苗協進會創會會長李漢基、沙龍影藝會監事長李汝榮,在作者阮毓明陪同下主禮。是次展覽為協助廣西防城東興市興建一所小學,及為山區學校建設兩間圖書館,此次展覽的作品義賣,目前已籌得超過五十五萬元。

阮毓明致辭表示,荷花是澳門特區的區花,自身特別喜愛拍攝荷花,因可欣賞到其不同時段的各種美態,更重要是它出淤泥而不染,中通外直,顯現出君子之風,令人敬仰。荷花成長於夏天的雨季,經常受到狂風雨打,但仍屹立開放。同時,荷花一身都是寶,無論蓮子、蓮蓬、蓮莖、蓮藕、蓮葉都有其實用價值。欣賞荷花,可領會到人生的價值觀,尤其是那份潔身自愛、堅定不移的貢獻精神,值得大衆思考。他又稱,現今智能手機拍攝普及,攝影不一定需要很專業的鏡頭。尤其喜愛智能手機的年輕人,不妨一試用手機拍攝荷花,感受荷花的正氣,潔身自愛,時刻勉勵自己。他近年關心和支持內地貧困山區的教育事業發展,獲愛心育苗協進會的建議和協助下,此次展覽的作品義賣,為廣西防城東興市興建一所小學,並為山區學校捐送兩間圖書館。獲好友支持慷慨解囊,至今籌得超過五十五萬元善款。

儀式後阮毓明向主禮嘉賓致送攝影集,並隨即舉行荷花攝影交流座談會。由澳門資深攝影家黎榮照、區松貴與阮毓明三位分享拍攝荷花的經驗。拍攝荷花二十多年的黎榮照,利用二十多張以小型「傻瓜機」拍攝的荷花攝影作品,並圍繞荷花的形、意、韻三方面,向現場人士講述如何拍攝荷花的神韻。他受訪時稱,荷花的生命歷程變化較多,如每年的五月荷花萌芽生長,至翌年一月即將凋謝的殘荷,都能折射出各種不同層次的意韻,是個豐富的攝影題材,能給予作者廣闊的表達感情空間。加上民署着意栽種荷花,使澳門多處也能尋找理想的創作「模特」。他稱,現時拍攝器材日益精進,可說是門檻較過去低;但拍攝者不一定用昂貴的攝影器材或「大炮」,只要能運用好器材的優點,便能拍下令人滿意的荷花,作品質素則取決於個人審美和修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