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o

兩岸四地祭祖軒轅黃帝大典下月舉行

為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團結中華兒女,促進社會和諧。由世界道教法師聯誼會舉辦的「二零一一兩岸四地祭祖軒轅黃帝大典」活動,將於四月五日在澳門塔石廣場舉行。主辦單位相信活動有助在兩岸四地推廣中華文化,更可讓澳門人繼承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對進一步推介澳門旅遊休閒活動,促進社會和諧,有着十分積極與重大的意義。

主辦單位日前在漁人碼頭厨泰餐廳舉行記者會,由各負責人會長溫國平、副會長梁英法、麥江、林建剛、理事長郭偉文、秘書長徐德明、龍獅顧問徐穗明、秘書劉季婷、副監事長林章根、顧問馮坤照等介紹有關事宜。溫國平表示,黃帝,又名軒轅黃帝,乃中華民族人文初祖、人文開創者、眾姓宗族之父,在中國乃至世界文明史上都起着重大的影響力。相傳農曆三月初三是黃帝一統天下成就偉業的日子。為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團結中華兒女,世界道教法師聯誼會將於二零一一年四月五日上午九時五十分(農曆辛卯年三月初三日)在澳門舉行二零一一兩岸四地祭祖軒轅黃帝大典活動,祈兩岸四地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他表示,今年祭祖大典,以「承傳文明,開拓華夏」為主題,將與河南省新鄭市黃帝故里和陝西省黃帝陵、以及世界各地華人社區,同步於當日上午九時五十分祭祀黃帝,取其九五之尊的寓意;祭典將有鳴炮、擊鼓、撞鐘、奏古樂、讀祭文、醒獅舞龍、舞蹈表演及百家姓旗幟插在會場周圍,儀式莊嚴肅穆,形成一個大喜慶的景象;大會更組織名為春、夏、秋、冬四季、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法師齊來為兩岸四地祈福,弘揚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族禮儀和優良氏族文化,振興中華民族。

溫國平還表示,祭祖大典除了邀請澳門特區政府官員、中聯辦、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各界嘉賓出席及主禮外,還將誠邀兩岸四地的首腦、中央統戰部領導、國家宗教局領導、道教協會領導和各衛道之士。初步應邀的有:江西省龍虎山嗣漢天師府、香港道教協聯合會、香港圓玄學院、台灣中國嗣漢道教協會、中國武當太玄法師協會等法師和澳門賢達約共有六百多人齊來參與是次祭祖大典的活動。

世界道教法師聯誼會熱切期望,祭祖軒轅黃帝大典,日後可發展成為澳門其中一個盛大的節慶活動之一,以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來澳觀看,這不但有助在兩岸四地推廣中華文化,更可讓澳門人繼承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對進一步推介澳門旅遊休閒活動,促進社會和諧,有着十分積極與重大的意義。

記者會

Related Artic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