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August Cover

New President New Indonesia

新總統 新印尼

印度尼西亞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國,全國人口達二億四千八百萬人,亦是全球最大的穆斯林人口國。該國近年經濟發展迅速,二零一三年的國民生產總值達八千六百七十五億美元,人均生產約三千五百美元,目前是東盟的最大經濟體、世界第十六大經濟體。因此,印尼在地區事務上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今年是印尼總統大選年,由於現任總統尤多約諾已連任兩屆,按照印尼憲法不能再參選。因此,印尼鬥爭民主黨的佐科‧維多多與大印尼運動黨的普拉博沃‧蘇比安托便成為兩大熱門競爭對手,經過激烈的競選活動和選民在七月九日踴躍的投票後,維多多獲百分之五十三點一五選票,而普拉博沃獲百分之四十六點八五選票,維多多在總統大選勝出後將於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日宣誓就任印尼第七任總統。

現年五十三歲的維多多是爪哇人,畢業於日惹加劄馬達大學。維多多雖然出身寒微,但卻是一位「樂觀進取」的平民主義者,亦有人稱他是「充滿樂觀的民族主義者」。他於二零零五年起曾任梭羅市長七年,在其任內把梭羅市打造成:「梭羅 – 爪哇精神」的城市,致力在梭羅發揚爪哇文化和發展成為會議、會展和旅遊中心、對居民提供「健康保險計劃」以及其他有利民生的政策和設施,因而普受市民擁戴。二零一二年他以印尼鬥爭民主黨代表身份競選雅加達首長並勝出。由於要參選總統退出公職,由華裔印尼人鍾萬榮任署理雅加達首長。由於維多多從政以來關心基層疾苦,人民對這位候任總統也抱有頗高的期望。

培育民族個性

事實上,在這次總統大選中,印尼的華裔較為支持維多多,原因是其對手普拉博沃傳聞曾參與一九九八年的排華事件。維多多當選總統後不久,印尼全國人權委員會便準備對一九九八排華事件進行重新調查,事件中的死難者及受傷害者的家屬期望能把真相大白、以慰心靈。

雖然維多多現是候任總統,但從他最近的一些言論及某些事情的表態可看出,他確是一位民族主義者。他表示,「為了擁有特性、個性、生產能力和競爭力,印尼民族必須通過教育開發人力資源。這必須作為首要任務,才能提高競爭力。」他喚起國民,「在政治上有主權、在經濟上自力更生和文化上有特性。」、「為了應對全球競爭,特別是二零一五年啟動的東盟共同體,印尼民族必須認真做好準備。」

維多多還強調:「人類發展是第一位的。我們必須改變態度、行為、生活方式。我們這個國家必須培育擁有特性和個性的人類。這就是印尼人類。」

編輯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