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Free Lunch 世上沒免費午餐

張貼日期:Feb 08, 2012 5:20:15 AM

Editorial - February 2012

No Free Lunch

世上沒免費午餐

今年是世界的「大選年」,而在一月十四日舉行的「台灣大選」更備受關注。國民黨參選人馬英九與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的選前形勢一直持膠着狀態,跟上屆二零零八年馬英九大勝謝長廷的情況有天淵之別。原本作為執政黨的代表,馬英九應佔便宜,但不少海外媒體親赴台灣採訪時發現不少當地民眾抱怨馬英九執政以來民生沒有改善、經濟沒搞上去、貧富差距拉大;反之其對手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後,一改民進黨街頭鬥士的形象,憑着剛上任主席不久便要「處女下海」首次參加前年「五都」市長選舉,在新北市僅以十一萬票之差輸給當時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而一向以穩健見稱的台中市長胡志強更僅以三萬票險勝對手蘇嘉全,不少人士事後評估,如沒有連勝文鎗擊案發生,說不定國民黨只能保住台北市。一位是光環不再由「帥哥」變「老馬」的馬英九、另一位是令民進黨脫胎換骨、氣勢如虹的蔡英文,此消彼長之下,令選前形勢相當緊湊。

大選的結果既是意料之中也有意料之外,馬英九在這次選舉獲得六百八十九萬一千多票,得票率比前次的百分之五十八點四五,下滑至百分之五十一點六,而蔡英文則獲得六百零九萬三千多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五點六三,較二零零八年謝長廷的百分之四十一點五增加了百分之四點零八。雖然馬英九贏了蔡英文達八十萬票,但不少媒體均引用「險勝」來形容馬的勝出。

無論怎樣,民主選舉即使贏一票也是贏,馬是成功連任了。不少輿論認為馬勝出的原因是:一、認同「九二共識」。眾所周知,「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二年大陸的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香港達成的共識。北京稱「九二共識」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台灣則稱「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民進黨則不認同「九二共識」,認為是國民黨執政時與共產黨兩黨之間私下形成的默契,未經由民主的法定程序認可,所以主張以「台灣共識」取代。蔡英文更提出「台灣共識」是任何要改變台灣現狀的建議都要全民公決。去年十一月,國台辦主任王毅指「九二共識」不容否認,兩岸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和平不容得而復失。選前一周,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明言:「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協商」。馬在選前承諾:「若連任,兩岸關係繼續以『九二共識』為依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在形勢比人強的情況下,選前蔡英文也要改口風,稱『台灣共識』可包容『九二共識』,若當選便組兩岸對話小組,亦願赴大陸訪問。二、ECFA初見成效。兩岸簽訂ECFA協議,大陸明顯地讓利台灣,加上大陸觀光客赴台自由行等措施落實後,確對台灣的經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就以這次選舉為例,大台南市、嘉義、雲林等農業縣市原是綠營票倉,但其投票率並沒有達到綠營預計的八成左右。原因是南部的農民在ECFA協議下,其農產品出口至大陸嘗到甜頭,既不投國民黨也不投民進黨,相對令民進黨流失票源;三、「周美青」效應。馬英九夫人在選前已打告急牌,除號召「棄宋保馬」外,還要其有腰舊患的夫人周美青到處拉票,她與每位民眾握手時都九十度鞠躬,確是非常辛苦,打動不少中間民眾的心;四、富商挺馬。現時在大陸的台灣企業逾萬家,台商連家屬逾百萬人,他們已把大陸與台灣建立了龐大的人脈網絡和經濟利益關係,兩岸和平至為重要,因此不少台商,特別是超級富商紛紛表態挺馬,繼郭台銘、張榮發後,選前一天台灣首富HTC董事長王雪紅挺馬無疑是投向民進黨的重型炮彈,有親綠人士更聲稱一半的原因是敗在王雪紅,從此可見王雪紅的威力;四、利用執政黨優勢。今屆「首投族」的年青人人數多達一百多萬,他們都是藍綠爭取的票源。選前執政黨宣佈一九九四年以後出生的役男免當一年兵,只須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即可,而大專兵還可以軍訓課程折抵最多三十天役期。這一適時宣佈的舉措,當然大獲年青選民及其家長的歡迎,有利藍營選情,而這招是在野黨無法做到的。

以上是一些有利藍營選舉、令馬英九當選的一些原因1,但我們也不能忽略美國因素。長期以來,台灣一直是美國在亞洲的一隻棋子,美國「重返亞洲」更凸顯台灣的重要性,一個可靠的「盟友」對美國至為重要。不少美國政客冀望台灣兩岸保持現狀會對美有利,他們擔心民進黨會搞壞兩岸關係,因此由暗至明地挺馬,先有美國宣佈把台灣列入「免簽證計劃」候選國,至選前兩天,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發表了旗幟鮮明的談話,因而影響選情。雖然美國一再表示「不論哪位候選人當選,美國政府都可以接受。」但包道格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仍不斷用「美國認為」、「我圈子裡有許多美國官員」等語句,即使不全代表美國政府,但至少傳達了某些美國政客的意見。

到底馬英九是否有受到美國的加持呢?我們可從馬英九投票結果公報後,在當晚舉行的「勝利大會」上致辭上找到答案。他在致辭時便隨即宣佈台灣會盡快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以及爭取在十年內加入TPP。選戰結束後翌日上午,馬英九便接見了「美台商會」主席佐佛維茲(Paul Dundes Wolfowitz)及華府「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會長包道格(Doug Paal)等學者專家訪問團一行,他再度宣示十年內創造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條件之決心;他並期盼,台美雙邊關係應持續進展,除繼續採購F-16C/D型戰機、解決美牛肉進口問題,並希望儘早展開台美「投資暨貿易架構協定」(TIFA)之協商,這將是他下一任努力推動的目標。

所謂世上沒免費午餐,既然得到別人的恩惠,當然便需要回報,所以難怪馬英九要對美國作出以上的承諾。日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訪台,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便笑稱;「該是還債的時候了!」

連任期內 挑戰重重

雖然馬英九成功連任,但將來任內面對的挑戰甚為艱巨,在兩岸政策方面,若只談經濟,不談政治,不把兩岸和平統一進程列入議程,相信必會招致大陸方面 的不滿,總不能只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經濟方面,二零一二年須面對全球經濟不明朗的風險,對內亦需在改善民生、特別是年青人失業嚴重等一系列社會深層次矛盾方面努力;在內政方面亦艱難重重。此次大選國民黨流失了二百萬票,立委議席從原來的八十一席減至六十四席,反之民進黨增加至四十席;親民黨和台聯分別拿到三席,國民黨在立法院雖仍取得過半數,但優勢已大不如前。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在這次大選普遍認為是雖敗猶榮,而蔡英文更是贏盡口碑,雖黨敗但個人勝。她的敗選致辭感動人心,「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她還鼓勵支持者:「我們已經接近山頂,我們還差一里路。」她並稱:「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里路!」因此,馬英九雖聲稱已沒有連任的壓力,但如果連任期內仍沒寸進,下屆大選,若蔡英文再度參選,執政黨將會勝選難保!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