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China Diplomatic Ties

Vietnamese Consulate General in Hong Kong held a meeting to celebrate the 62nd Anniversary of Vietnam-China diplomatic ties

越南駐香港總領事館舉行慶祝越中建交六十二周年活動

日前,越南駐香港總領事館舉行慶祝越中建交六十二周年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呂新華、副特派員洪小勇、香港特別行政區禮賓處處長阮文海等出席。

越南駐香港總領事阮氏雅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今天,我們十分榮幸與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歡聚一堂,共同慶祝越南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六十二周年。

阮氏雅總領事

六十二年來,由胡志明主席、毛澤東主席等兩國老一輩革命家精心締造和培育的越 – 中傳統友誼不斷發展,已結成『同志加兄弟』的深厚友誼。

越南黨、政府和人民一直對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在越南進行民族解放和國家建設事業中所給予的大力支持與協助永遠銘記在心。同時,我們非常重視發展越 – 中全面友好合作關係,願與中方共同努力鞏固和進一步發展越 – 中兩黨、兩國、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互相團結、信任、互利合作。六十二年的歷程已證明,實現此願望是完全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將為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貢獻。

我們非常高興看到,近年來,在『睦鄰友好、全面合作、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的十六字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4好精神的指導下,越中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

在政治方面,雙方已確定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黨、兩國各重要部門(如外交、安全、國防)以及各地方之間的交往與合作得以加強。尤其是,在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正式訪問中國和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越南之際,雙方就鞏固和全面推動越 – 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到新的水平已達成重要的共識和協議。

在經貿合作方面,自二零零四年以來,中國一直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二零一一年雙方的經貿總額達400億美元並正在為到二零一五年實現貿易總額達到600億美元的目標而奮鬥。中國在94個國家和地區向越南投資當中居第14位。

在教育、文化、體育方面的交往與合作也得以推動。目前,有近一萬三千名越南留學生在中國學習,約三千五百名中國留學生在越南學習。在旅遊方面,自一九九六年以來,中國旅客到越南一直佔居首位。就二零一一年而言,越南接待國外旅客超過六百萬人次,其中來自中國的旅客達140多萬人次。每年,大約有100萬越南旅客訪華,佔來自東盟國家旅客總數的五分之一。

在這背景下,越南與香港特區的合作關係也不斷發展。二零一一年,越南與香港的經貿娖額達30億美元,增長33%;香港向越南投資49個新項目,合同總值達30億元,在二零一一年向越南投資的國和地區當中居首位。

藉此機會,我謹真誠感謝並希望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各有關單位將繼續對我館給予寶貴的支持和協助,以推動越南和香港特區的友好合作,為進一步促進越 – 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更上一層樓作出貢獻。」

呂新華特派員在會上致辭時表示:「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感謝越南總領館和阮氏雅女士的盛情邀請,與越南朋友一道紀念中越建交六十二周年這個重要的日子。

呂新華特派員

中越山水相連,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和培育的中越友誼是兩國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建交六十二年來,兩國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友好合作始終是兩國關係的主流。近年來,在兩黨和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指導下,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獲得全面發展。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兩國人民友誼不斷加深。經貿合作成果豐碩,相互投資不斷擴大。香港與越南的聯繫特別是經貿往來也日益密切。去年前十個月,港越貿易額達到24億多美元,超過了二零一零年的全年總額。我相信,中越將以建交六十二周年為契機,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開創中越關係的新紀元。

長期以來,越南駐香港總領館與特派員公署和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友好合作,為推動中越以及香港特區與越南關係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我相信,雙方未來的合作前景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