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Fong Yiu - remarkable talent for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Therapy

張貼日期:Sep 01, 2020 11:3:9 PM

杏林奇才 方耀博士

Dr. Fong Yiu - remarkable talent for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Therapy

方耀博士原名方輝燦,其祖父方君健是著名中醫師,父親方群也是一位中醫,現今方耀也是一位傑出中醫,實可稱為三代中醫世家。

因祖父從事革命活動,為逃避政治迫害,所以方耀一歲時被父親帶同他到了高棉(現稱柬埔寨),所以方耀是在柬埔寨度過他的童年,直至一九六零年,方耀在中國駐柬埔寨外交官員的幫助下回到祖國升學,為方便回國,把原名方輝燦改為方耀至今。不久,中國內地開展文化大革命,他因需要到北京照顧親戚,在機緣巧合下遇到時任北京人民醫院院長、清朝御醫、北京四大名醫之一的商振汕醫生,在交往時,商振汕發覺方耀對中醫藥學甚有天賦,且願意艱苦學習,因此收為入室弟子,且把畢生的醫術和經驗盡教,特別是其著名的「點眼神方」悉心傳授給了方耀。其後,方耀於一九七零年在英德茶場總醫院任新醫科副主任並任巡迴醫療隊副隊長。一九七二年七月,方耀取得單程證來港,八月應聘為九龍中醫師公會會員、九龍中醫學院教授,主持第一屆針灸速成班主講課程。同年十月,開創了方耀診所,後改名為香港中華中醫院。一九七三年開辦香港中華中醫學院。

積累經驗 著書立說

憑藉在內地從事醫療工作及在港臨床經驗之積累,方耀先後發長了多篇醫學論文及出版了多部著作,包括《中醫經絡感熱檢查法》、《經絡氣血運行探析》、《針灸醫療中風偏癱的方法研究》、《針灸學術在醫療領域裡擔當的角色》、《久咳哮喘綜合療法研究》、《中藥治療乙肝的研究》、《中西醫治療肺癌的研討》、《中西醫綜合治療艾滋病的研究》等等。此外,方耀並曾出版《中華醫藥保健文摘》,向社會推廣及普及衛生保健醫療知識,造福人群。

此外,方耀在行醫的同時還擔任中國內地及香港一些機構或社團的技術委員會委員或醫事顧問。一九九六年榮獲台灣國際宗教研究院哲學博士學位;一九九六年榮獲漢城世界和平獎;一九九七年任國際中西醫學會世界總會會長;一九九九年入選中國衛生部《中國中醫藥發展五十年》中醫著名科學家;二零零六年中國衛生部公佈《中華中醫院博覽》,列出中國一千位名醫和一千家著名醫院,方耀被列入名醫名錄,這是國家對方耀在中醫藥學方面所作出的貢獻予以肯定。

「神醫」稱號 得來不易

方耀憑藉御醫商振汕的悉心真傳,加上本身的刻苦鑽研和數十年行醫臨床經驗,不少奇難雜症,在方耀高超的針灸技術及自己研發的中藥治療下,都取得理想的療效,因而吸引慕名而來的求醫者眾,據不完全統計,經方耀治療的病者早已逾百萬人次,部分更是來自海外的求醫者。由於方耀的求醫者不乏著名影藝紅星、社會賢達,因此不時被「八卦」新聞記者追訪,並冠以「神醫」稱號。所謂「樹大招風」,數十年來,方耀也遇過一些不法份子前來詐騙或威迫金錢,個別更假扮病人以誣告方式發難,不勝其煩。

仁心仁術 廣結良朋

為弘揚中華醫藥學,方耀除教授了數千名針炙學員外,還指導了一些內地中醫學博士,包括外籍人士,把其心得和經驗相傳,目的是想把中華醫學造福人類。此外,方耀對病人視為自己的朋友親人,因此,為數不少的病人經方耀治療後都成為好朋友,不時一起飯聚或旅行。此外,由於方耀懂粵語、普通話外,還懂英語、柬埔寨語、略懂泰語、韓語,加上喜結交朋友,所以跟香港部份外交官都成為好朋友,除推廣中華醫藥學外,也促進了人民與人民之間的友誼,因此他亦是一位民間「友好使者」。

增強體質 有助抗疫

方耀除在香港行醫外,數十年來曾應邀到中國內地、泰國、日本及其他一些地方醫治病人,弘揚中華醫藥學。年前,外國發生禽流感、非典等疾病,他都有向這些國家和地區提供預防及治療方法的意見,甚至提供藥物,受到疫區領導的讚揚和感謝。今年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他認為需要做好自我防護,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便是要自我增強體質,這對抗疫是甚有幫助的。

駱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