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July Cover Story

Grass Roots Prime Minister

草根總理

眾所周知,雖然印度自譽為全球最民主的國家之一,但種性歧視至今仍存在。月前印度的國會大選,由國大黨的胡爾‧甘地與印度人民黨的莫迪對決,大選結果令西方諸國「大跌眼鏡」,出生於低階種性家庭的莫迪勝出,終結國大黨十年來的統治。莫迪在勝選後發表演說,聲言希望在十年內,將二十一世紀變成「印度的世紀!」。

莫迪做事的作風以務實著稱,在當上古吉拉特(Gujarat)邦省長時,創下「莫迪奇蹟」,令該邦經濟騰飛,普受當地人民歡迎。但在多年前因曾鎮壓當地的穆斯林,被美國視為不受歡迎的人物,並從二零零五年開始拒發訪美簽證。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當莫迪當選總理後,美國總統奧巴馬隨即致電莫迪,表示願邀請莫迪訪問華盛頓。美國白宮還發佈聲明表示:「我們期盼與新政府密切合作,未來繼續加強、拓展美印戰略夥伴關係。」

平衡外交

莫迪希望大刀闊斧推動經濟和社會改革,所以一定需要有一個相對和平安定的周邊環境。從莫迪在舉行就職典禮時邀請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出席儀式,凸顯其要維護良好周邊關係的決心。上任後,他首訪了不丹,鞏固印度與不丹的傳統關係,並計劃月內訪問日本、美國。莫迪亦邀請中國國家主席在年內訪印。

互利雙贏

中國與印度同是東方文明古國,兩國均是新興的發展中國家,雙方執政理念相似、發展戰略契合,都在追求民族振興的夢想。中印兩國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人口大國,人口總和超過世界三分之一,兩國加強合作,互補長短,將會創造互利雙贏的局面。今年六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作為習近平主席特使訪問印度,這是印度新政府成立以來中國高官首次訪印。莫迪在會見王毅時表示:「我贊賞中國的發展成就,對中國懷有友好感情。印度新政府願與中方向世界一起發出明確訊號,兩國將致力共同發展。雙方應保持高層往來,鞏固戰略互信。發揮各自優勢,在基礎設施、製造業、軟件等領域深化合作。發掘印中悠久文明資源,增進人文交流。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保障。」

今年是由中國、印度、緬甸和國際社會倡議的、影響深遠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六十周年,印度副總統安薩里也親赴北京出席紀念大會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重要講話。此外,印度陸軍參謀長比克.拉姆‧辛格上將亦於七月訪問中國,作為加強兩軍交往和構建信任措施的一部分。期待通過兩國人民的交往、增進友誼、加強互信以及在多個領域的合作,使兩國的關係由「龍象互競」達致「龍象雙贏」!

編輯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