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汝匡書畫近作展

李汝匡書畫近作展

由港澳台中華文化藝術協會主辦的「嶺南風采 - 嶺南畫派李汝匡教授書畫近作展」,五月十五日假澳門博物館(大炮台迴廊)揭幕,展出李汝匡近作品八十多幅,作品既有嶺南畫派的風韻,又別饒新意。展期至五月廿四日。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周信余顧問、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張曉光、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姚鴻明、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黎振強、霍英東基金會總幹事史濠、澳門博物館館長陳迎憲、台灣大元帥府館長李穗梅、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梁中英等嘉賓,以及李汝匡和港澳台中華文化藝術協會副會長余榮讓等,主持畫展揭幕剪綵儀式。

李汝匡年近九旬,是嶺南派趙少昂大師早期的高足,從事美術教育五十多年,是享譽藝壇的書畫名家,其作品屢於港澳台及國內外展出,數十年來為發展嶺南畫藝不遺餘力。今次展出的八十多幅作品,有山水、雀鳥及書法,均是他近年的力作。

港澳台中華文化藝術協會副會長陳興致辭表示,嶺南畫派在進入廿一世紀以來逐步發生變化,但李汝匡的變化始終是堅持在傳統技法的基楚上創新,所以既有嶺南畫派的風韻又別饒新意,在當代嶺南派諸家中,別具一格。這是李老平常做了大量工夫來寫生、收集、研究的結果。

陳興表示,在李老的畫中,我們看到既有清雅的情調,又有生動的形態,這就是氣韻生動,是中國畫與其他繪畫最大分別。李老既繼承中國畫的傳統,又吸收了西洋繪畫的方法,做到恰如其分、處置得宜,今次展覽,不但令我們看嶺南的山川形勝、花草樹木,也令我們看到嶺南畫派發展與前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