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

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啟程儀式

「二零一二年(第七屆)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將於十一月十五至十六日在四川成都市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三號展館舉行。日前勞工事務局為參賽的澳門代表團舉行啟程儀式。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職業培訓廳廳長孔令彪向澳門區選拔賽優勝者頒發獎金及獎狀,並向今屆競賽項目代表單位及技術支援單位致送紀念品。在儀式中,黃志雄局長勉勵各參賽選手要全力以赴,發揮水準,爭取佳績,為澳門爭光。

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由廣州、香港、澳門及成都聯合舉辦,讓四地青年人透過競賽進行切磋和互相學習,提高職業技能水平,並促進四地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的合作及發展。參與是屆競賽的人數超過二百人,其中包括選手六十四人、專家評判約六十人、官方代表及職業培訓界人士約八十人。競賽設有「智能家居電器安裝」、「機電一體化」、「櫥窗佈置及演示」、「網頁設計」,以及「餐飲服務」五個項目,全部由多名專家負責制訂競賽規則及進行評分。有關競賽項目的訂定,配合了四地的行業及經濟發展需求,提升有關人力資源素質,亦為參加世界職業技能大賽培養人選。

為了做好參賽準備和爭取優良成績,勞工事務局在今年二月開始公開招募選手,通過社會團體、學校及企業等多個渠道,鼓勵合資格的青少年參加競賽。同時,邀請多個專業團體及機構擔任競賽的項目代表單位及技術支援單位,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旅遊學院、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以及澳門調酒師及品酒師協會,為選手的選拔,培訓及比賽等提技術支援及專業意見。

勞工事務局局長與嘉賓及澳門代表團成員合照

經過嚴謹的培訓及遴選後,今屆代表澳門參賽的十六名選手有:「智能家居電器安裝」的徐智航、鍾志成及歐迪祺;「機電一體化」的庄磊、姚啓文、郭子鋒及鄭霍東;「櫥窗佈置及演示」的黃志遊、羅毓蓉及吳小英;「網頁設計」的許賢威、黃錦富及許李豪,以及「餐飲服務」的馮倩敏、梅偉明及王珊珊。當中「網頁設計」及「餐飲服務」是以個人形式進行比賽,其餘項目皆以隊制形式進行。

勞工事務局黃志雄局長在啟程儀式中表示,舉辦有關競賽,一方面能夠為四地業界的專家及職訓人員提供切磋及觀摩的機會,為培訓工作引入新思維,並對深化區域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推動行業的專業水平與國際接軌方面,均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另一方面,透過參加技能競賽活動,有助本澳青少年選手擴闊視野,肯定自我價值,啟發他們對職業技能的興趣,為職業生涯發展訂立明確的目標及方向。

出席是次啟程儀式的嘉賓除勞工事務局黃志雄局長、職業培訓廳廳長孔令彪外,還包括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莫苑梨副理事長、澳門大學王百鍵主任、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譚立武主席、旅遊學院譚志輝主任、澳門花藝設計師學會周佩華會長、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關治平高級經理,以及澳門調酒師及品酒師協會王紹忠會長。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