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外交知識綜合培訓班在京舉行

公務員外交知識綜合培訓班在京舉行

開學典禮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行政公職局合辦的第一屆「澳門特區公務員外交知識綜合培訓班」於五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外交學院舉行開班典禮。

行政公職局朱偉幹局長、外交部領事司白玉珍副司長、外交學院朱立群副院長、外交部港澳台司聶泉處長,以及外交部幹部司培訓中心閆楠副主任主持了開班儀式。

朱偉幹局長在致辭詞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視公務人員的培訓,每年均會為各級的公務人員舉辦不同範疇的培訓項目及活動,以加強澳門特區政府公務人員在不同領域方面的認識及瞭解。

朱局長亦表示,「澳門特區公務員外交知識綜合培訓班」是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與澳門特區政府行政公職局特為澳門的領導及廳級主管人員首設的外交知識綜合培訓項目,目的是透過專題講座、座談、交流及考察的形式,深化中、高級公務員對國家外交政策與領事工作、緊急事故應對傳媒及發放新聞技巧等方面的認識,以便讓相關人員對外交及領事方面有更全面的了解。此外,朱局長亦勉勵學員能珍惜是次的學習及考察的機會,積極參與討論、分享意見及經驗,並把所學知識更好地應用到到實踐中。

外交部領事司白玉珍副司長表示,澳門回歸以來,「一國兩制」、 「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貫徹落實,經濟及社會發展繁榮穩定。而澳門特區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協助推動下,亦同時積極拓展對外交往,深化區域合作,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國際知名度不斷提高。外交工作的良好開展,將有利於澳門特區的對外交往。而澳門特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及推進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亦將積極促進中國與有關國家的雙邊關係。

外交學院朱立群副院長於典禮中,除簡介了該學院的情況及培訓工作外,還介紹了是次培訓班的內容及安排,當中包括有「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中國領事保護」、「涉澳外交」、「突發事件處理」、「國際禮賓禮儀」等一系列講座,以及觀摩外交部新聞發言人例行記者會、參觀領事司辦證大廳等活動,藉此加深特區政府官員對中央政府下屬各職能部門的瞭解。

是次課程為期七天,參加課程的十九名學員均來自特區政府不同部門的領導及主管人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