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June - Cover Story

Working Together Toward a Better Future for the World

共同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

6 月1 日是國際兒童節,正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總統卡莫納夫婦的陪同下,專門會見特多中學生代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哥斯達黎加首都聖何塞市接受該市市長阿拉亞授予的聖何塞城市鑰匙。

數十年前,中國總給人們的印象是:「我們的朋友遍天下!」然而,近年來,隨着美國的「重返亞太」政策、中國與部分東盟國家及鄰近國家就南海、東海領海的糾紛,以及中國富起來後,在「有心人」的推波助瀾下,「中國軍事威脅論」、「新殖民主義」、「經濟侵略」、「文化侵略」、「中國製造」等「惡言」在國際上有一定的市場。加上近年國際經濟氣候不明朗等的因素,令中國新一屆政府無論在政治、經濟和外交方面都需要面對無數的挑戰和壓力。

然而,在「習李新政」上台後,在處理黨內、國內問題的同時,瞬即展開務實、積極進取、全方位的外交工作,在短短的時間內,令人有眼前一亮之感。今年三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了俄羅斯聯邦、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南非共和國、剛果共和國以及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李克強總理在五月份前往印度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瑞士聯邦、德意志聯邦共和國作正式訪問。最近,習近平主席展開了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等國的國事訪問,並赴美國加利福尼亞洲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即在短短的三個月內,中國最高層領導人的足跡遍及亞、歐、非及拉丁美洲。

從外界初步反映來看,儘管「有心人」試圖以中國主要是展開「能源外交」、「鞏固和增強掠奪非洲資源」等等來貶低中國領導人外訪所取得的成績和效果,然而受訪國的心聲則可反映事實的真相。例如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在歡迎晚宴上致辭時便提到「新殖民主義」的荒謬言論,非洲人民最為反感。我們經歷過真正的殖民主義,知道甚麼是殖民主義!此外,習近平主席在墨西哥參議院發表題為《促進共同發展、共創美好未來》演講時便談到「中方不尋求貿易順差,願始終保持開放姿態,積極增加進口墨西哥產品,特別是高附加值產品。」這個表態,無疑對中國的對外貿易是「經濟侵略」的很好回擊。

這次習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凸顯了中拉關係正處於快速發展的重要機遇。他指出:「我們應該登高望遠、與時俱進、鞏固傳統友誼、加強全方位交往、提高合作水平,推動中拉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中國新一屆政府上台後,不少人士對中國的外交政策比前會否有所不同甚感興趣,我們認為習近平主席於四月七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上題為《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很有參考價值。雖然內容很多時是說亞洲,實際上是指全世界。例如他說:「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共同發展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符合各國人民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他指出:「中國是亞洲和世界大家庭的重要成員。中國發展離不開亞洲和世界,亞洲和世界繁榮穩定也需要中國。」「親仁善鄰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事業沒有終點,只有一個接一個的新起點。」他並指出:「各國交往頻繁、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關鍵是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與和平談判,妥善解決矛盾分歧,維護相互關係發展大局。」

值得留意的是,「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這句詩詞在習近平主席多個演講中都有被引用,凸顯出中國的發展需要良好的國際環境和與外界的緊密合作。惟有通過真誠的合作,方是促進共同發展的有效途徑。

願世界各國人民携手協力,共同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

京勵

正在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班牙港為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午宴。這是午宴開始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合影。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班牙港會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總統卡莫納。這是會見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與卡莫納總統夫婦合影。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會見牙買加總理辛普森-米勒。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特多中部城市庫瓦出席庫瓦兒童醫院項目開工揭牌儀式。這是習近平與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總理比塞薩爾一同為項目揭牌。

習近平主席在欽奇利亞總統陪同下向參加歡迎儀式的哥斯達黎加兒童揮手致意。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何塞同哥斯達黎加總統欽奇利亞舉行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德里會見印度總統慕克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瑞士伯爾尼參觀愛因斯坦博物館時同當地民眾交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伊斯蘭堡會見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

Related Articles